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順義區南法信鎮

北京順義區南法信鎮“六字方針”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年12月01日10:36 | 來源:  
小字號

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順義區南法信鎮全面落實區委相關工作要求,堅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深化大氣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動,全面落實《順義區大氣污染防治 2021 年行動計劃》各項任務,採取日常巡查、反復督查、專項整治、聯合執法、吹哨處罰等方式,推動精細化治理不斷深入。2021年1月1日—11月24日,南法信鎮PM2.5平均濃度37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區第7,暫達到目標。

深化“學”字,提高政治站位。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鎮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在經濟發展、社會建設中保護生態環境﹔加強政治紀律學習,把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的螺絲擰的緊而又緊,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加強業務知識學習,定期組織村社區、企業工作人員、三方服務人員開展生態環保理論知識、業務知識培訓會,加強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各類法律、法規的學習,把政策文件理解透、不偏離。

突出“廣”字,健全工作體系。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鎮領導班子成員、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為成員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扎緊鎮、村兩級環境監管網格,“網格長、網格員、網格監督員、環保巡查員”的網格化運行機制,真正起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報問題”作用。網格長實地察看問題點位,現場協調整改落實,做到不留死角、無空檔﹔網格員分片巡查,環保巡查員日巡查、周例會,確保網格管理無盲區,確保污染源無死角﹔網格監督員看住重要道路進出口、重要時點、重要環節,每天巡查,動態監督管控,做到及時有效控制,監督整改到位﹔環保巡查員每日上報巡查問題,匯報當天工作情況,實現了環保網格全覆蓋。

堅持“早”字,預防問題發生。“早預判”將工作重心前移,通過環保網格化工作體系,主動了解、發現、解決問題,對“接訴即辦”問題做到舉一反三深挖根源“防未病”﹔“早部署”針對群眾反應集中、解決難度大的訴求,深刻剖析問題原因,主動吹哨、協調辦理,聯合區鎮相關部門、科室全力解決群眾疑難訴求﹔“早督導”對訴求處置情況進行督導“回頭看”,提高群眾訴求回訪解決滿意率﹔“早整改”,聚焦餐飲油煙擾民、施工噪聲擾民、道路洒水降塵等重點問題,科學精准研究整改舉措,逐個分析研判,依法依規推進整改落實,有效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50件。

亮明“嚴”字,打擊違法行為。嚴格落實《順義區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 年行動計劃》各項任務,深入開展日常巡查、反復督查、專項整治、聯合執法、吹哨處罰等各種專項行動,對60余輛挖掘機、裝載機、叉車、推土機等非道路工程機械高排放和超排放車輛治理,嚴厲打擊各類環保違法行為,1—11月份,共檢查1900余次,整改餐飲油煙淨化器清洗過期、油煙檢測過期等問題200余處,整改危廢庫未達到三防標准、危廢混存、未密閉貯存等問題80余處。

強化“專”字,深化專項檢查。對全鎮18家重點行業VOCs排放單位開展專項整治,實施“一廠一策”深度治理、分類施策,重點對VOCs治理設施是否正常運轉、生產車間是否密閉、廢氣排放是否合格等進行檢查,督促指導企業做實設備維護、檢測、升級,確保達標排放,截至11月底檢查涉VOCs企業560余家次,整改問題35個。加強土壤監管,加大疑似污染地塊的日常監管力度,掌握使用用途,提升突發環境事件土壤應急處置能力,加強對產生、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工業固體廢物、建筑垃圾等固體廢物單位的監督檢查力度,防控突發環境事件造成土壤污染。加強涉水企業監管,夯實排污單位治污主體責任,採取日常檢查和聯合執法的方式,重點督查排污許可証、污水排放檢測報告、淤泥轉運聯單等相關文件和水處理設施的運行狀態、污水處理站運行狀態、污水排放去向等,確保廢水達標排放。

做實“精”字,細化揚塵管控。加強施工工地揚塵管控,嚴格落實“六個百分百”揚塵管控要求,抓實濕化作業和車輛沖洗﹔加強裸地揚塵管控,對照北京市衛星遙感拍攝裸露地塊,加強裸露土地揚塵管控,加快拆違地塊的苫蓋和復耕,最大程度增加裸地管控率﹔加強村級自建房揚塵管控,將揚塵管控納入村黨支部書記考核辦法,督促建房戶物料、沙土、渣土及時苫蓋和清運﹔加強道路揚塵管控,按照道路“沖、掃、洗、收”機械化要求,加強對鎮內6條主要道路、8個村(居)內道路以及渣土消納場、水泥攪拌站、拆違場地等重點區域洒水降塵頻次。1—10月份屬地降塵量5.3微克/立方米,全區排名第二。(張禛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