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娛游京城”主題周活動啟動

2021年12月0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董兆瑞)11月30日,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系列品牌之一的北京文化消費品牌周 “娛游京城”主題周活動在“美后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啟動。

據了解,依托北京優質文旅資源,“娛游京城”主題周活動圍繞“娛游·中軸”和“娛游·文化”兩大主題單元展開,邀請知名文化和旅游界人士,以多元視角共覽京城古韻新顏,帶領市民們惠享“文化游京城”全新玩法。

中軸線作為城市的脊梁,展現了北京的獨特精神風貌。在“娛游·中軸”訪談環節,正陽門管理處主任、北京中軸線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關戰修透露,目前正陽門博物館正在策劃一場“威威正陽”展覽,將展現正陽門從元朝至今發生的眾多歷史事件和正陽門建筑的時代變遷,包括鎮水獸的原貌,在遺產價值發掘和活化利用中,將價值觀、非遺傳承與旅游寓教於樂的相結合。

北京中軸線不僅是北京城的歷史脈絡,它也是一條民生脈絡,串聯起了老北京的“前朝后市”,承載著最有代表性的京味文化。文化學者、中國博物館學會會員李爽深入解讀北京語言與中軸線的勾連關系。他以正陽門、大柵欄為例展現了北京豐富的語言形態所承載的文化內涵,以及在歷史演進、民族融合的過程中如何逐漸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此外,李爽還特別推介了“前門-大柵欄-琉璃廠-五牌樓”這一京味傳統文化集中線路。他表示,作為老北京最熱鬧的地界,至今保持著文化區和商業區的雙重特色,街頭巷尾不僅深藏著許多文化歷史故事,還能夠看到許多百年前至今的老北京建筑和獨具風格的歐式建筑,在感受皇家文化的同時還能夠可以深入了解民間市井文化,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在“娛游·文化”環節,嘉賓們帶領市民們在老皇城的市井百態與時尚都市的摩登氣息中探尋北京文化的多樣性,解鎖時下熱門“文化游”的新形式新玩法。

北京史地民俗學會副秘書長勾超表示,北京的許多胡同四合院中都蘊藏著豐富的人文信息和節慶民俗,跟著文化專家、民俗學者游京城,這種全新的“文化游”形式,能讓市民們更深刻了解在不同時代這些歷史遺存中所發生的時代變遷和人文故事,了解一個不一樣的北京。

本次“娛游京城”主題周活動中,除了聽文化學者、玩樂達人一起聊中軸線、玩轉京城文化游外,現場還為市民們分享和推介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期間推出的系列精彩活動和惠民信息。

活動還面向大眾征集優質的北京出游路線和私家攻略,並對優質攻略予以獎勵和集中展示,同時邀請30多位專家、旅游達人化身美好生活體驗官,體驗多種優質玩法、觀覽線路,打卡最值得體驗的北京文化消費場景,包括京郊賞秋及古村之旅、跟著書店游京城、名人故居游、覺醒年代打卡之旅和訪古之旅等優質文化游路線以及景點內容,提供更豐富、更深度的京城游玩法,讓市民的京城游選擇更豐富、內容更深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