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朝陽祖孫雙奧志願者並肩迎冬奧

2021年11月30日15: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祖孫雙奧志願者

  在陶振國的影響下,外孫郭笑宇也經常參與社區的志願服務,當年的“奧運寶寶”已經成長為新一代的志願者。

  每次參加志願服務前,老伴兒張亞清都幫陶振國整理好儀表。陶振國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得到老伴兒一如繼往地支持。

  陶振國榮獲“2020年度北京市百姓宣講優秀宣講員稱號”,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傳遞奧運精神。

  在街頭、公交站台值班時陶振國會主動幫助路人,他覺得作為志願者不能隻出現在街頭不做事,因此他的志願服務都很主動。

  陶振國每年參加全國各地的馬拉鬆比賽五六場,取得的獎牌共有35枚。

  陶振國所在社區距離冬奧會場館咫尺之遙,陶振國的志願服務身影活躍在路旁、街頭、車站。

  77歲的陶振國堅持學習英語、上網,還想著自己設計冬奧會指路地圖,希望為更多人服務。

  文/攝 本報記者 程功

  隨著冬奧會腳步臨近,家住奧運村街道總裝社區的77歲老人陶振國也加緊自己的服務冬奧會准備工作。在參與各種志願活動之余,他堅持鍛煉身體,還請自己13歲的外孫郭笑宇抽空兒教自己英文,“我想冬奧會要求志願者的知識面更廣,這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所以我就加緊學,我特別想把冬奧會志願服務的工作做好。”陶振國說。

  陶振國2006年退休后搬到奧運村街道,正好趕上北京夏季奧運會即將召開,身邊所有人都在為志願服務做准備,陶振國也順勢成為了一名社區志願者。2007年,因志願服務中的良好表現,陶振國代表奧運村街道黨員發出了用微笑服務奧運的倡議。此外,陶振國還積極發起、參與“1+1”結對子幫扶工作,圍繞“尊老、敬老、愛老”開展志願服務。當時,陶振國所在的這個志願服務隊一共有23名退役老兵——年齡最大的77歲,最小的65歲。他們一對一對社區裡23位八九十歲的老人進行幫扶。

  就在陶振國緊鑼密鼓地為服務2008年奧運會做准備的時候,家中也傳來喜訊,陶振國女兒生下一個奧運寶寶,隻比奧運會早到了幾天。一邊是女兒需要照顧,一邊是奧運會需要服務。雖說是雙喜臨門,可是哪邊都不好拋下。為了不影響服務奧運會,陶振國和老伴兒張亞清分工,老伴兒承擔了照顧女兒的全部,陶振國繼續參加奧運會的志願服務。就這樣,奧運會的志願服務陶振國一天都沒落下,雖然因此剛出生的小外孫少有見面,陶振國卻不覺得遺憾。如今外孫郭笑宇已經長大,在陶振國的影響下,課余時間也和姥爺一起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撿拾綠地裡的垃圾、碼放路旁傾倒的自行車、公交站台引導乘客有序候車……經常會看見祖孫倆的身影。

  “這幾年,我一直在為冬奧會志願服務做准備,不僅日常生活中,在社區宣傳冬奧知識,我還一直堅持鍛煉,每天都去跑步,參加全國各地的馬拉鬆比賽。鍛煉的目的是能有個好身體,更好地參加冬奧會志願服務,更能展現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精氣神兒。”陶振國說,他還在外孫的幫助下,把2008年奧運會時練習的英語撿起來,雖然現在年紀大了學得有點慢,但一直堅持不懈,就為了在明年冬奧會志願服務中,能和外孫並肩站在一起,微笑著向來自各國的賓客說一句:“welcome to Beijing!”——北京歡迎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