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路面“微改造”消除出行“小煩惱”

北京延慶改造市政設施 補背街小巷民生短板

2021年11月29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路面“微改造”消除出行“小煩惱”

高出路面的路緣石、哐哐響的井蓋、粘著污物的雨箅子……這些看似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煩惱”,背后卻是關系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大民生”。借助籌辦冬奧會的契機,延慶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從居民日常生活出行“急難愁盼”的問題入手,對市政設施進行“微改造”,補上背街小巷的民生短板,讓這座冬奧小城有裡有面兒。

路緣石改造,暢通騎行

“原來這兒有個小坎兒,騎快了就得‘咯噔’顛一下,現在都跟馬路平了,大伙兒走著也放心了。”正在路邊停放自行車的張大爺指著不遠處的一段路緣石對記者說。

延慶區百佳商場進出口的這段路緣石原本比路面高出1厘米,雖然這1厘米也符合施工要求和養護規范,但騎車人經過的時候很容易摔倒。考慮到市民騎車安全,延慶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決定將路緣石降到與路面同一高度。經過迅速施工,周邊30余處路緣石全部完成改造,騎車人進出百佳商場暢通無阻。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還對轄區內的無障礙設施進行了改造完善,對湖北東路、慶園街、廣興街等6條街道上共計11處連接斑馬線的步道進行坡化處理。原本擋在斑馬線前、高出地面幾厘米的“馬路牙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路面,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井蓋“消聲”,居民能睡上安穩覺

同樣看似微不足道的井蓋問題也納入“微改造”。近年來,隨著延慶區城市建設步伐加快,新建道路及附屬設施不斷增加,部分路段井蓋異常響動較為嚴重,對市民出行和生活影響很大。

針對這一情況,延慶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採取專項行動,一座井一座井地檢查,一條街一條街地排查,對城區所有市政管轄范圍內有異響的400多套井蓋集中整治。通過對爛邊井進行集中修復並更換井蓋,井蓋異響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擾民井蓋全部“消聲”,附近小區居民終於能睡上安穩覺了。

此外,延慶區勝利街、自由街、體育場小區以及東順城街、西街、西環城路等臨街商戶,由於沒有污水管道,生活產生的污水無處排放,隻能直接倒進雨箅子,導致雨箅子上經常有污漬並散發異味。對此,延慶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組織工作人員進行每日清鏟、沖洗,維護街道環境干淨整潔。

擋車石穿“反光衣”,保出行安全

撕開長條形反光膜的膠面,在圓柱體擋車石的柱身頂端環繞貼一圈,然后間隔一段距離,在下方再貼一圈……不久前,延慶城區許多街巷人行步道盡頭的擋車石都穿上了“反光衣”,即使是在光線不明的夜晚也很顯眼。

延慶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在推進慢行系統建設中,擋車石在防止機動車佔用非機動車道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為了進一步保障市民夜間出行安全,延慶區又為城區所有擋車石貼上了反光膜,給過往行人和車輛再構筑一道安全防線。截至目前,延慶城區已有1300多根擋車石貼上反光膜,規范了市政道路環境,方便了居民出行。

今年以來,延慶區針對城區街巷各類基礎性環境問題進行了逐條整治。截至目前,共修復破損路面2.2萬平方米、破損建筑物立面1.1萬平方米,補植花卉25.73萬株,補植草皮1萬余平方米,清理垃圾渣土1170噸。同時梳理街巷凌亂架空線、“飛線”5.7萬米,清理商戶門窗違規張貼宣傳單、小廣告1836處,讓街巷環境面貌和市民生活品質得到了整體提升。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