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對違法者“依法嚴管”

通州通運街道綜合執法隊開展分類分級執法工作

2021年11月2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分類分級執法工作管理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於2021年10月11日正式施行,旨在通過積極探索推行分類分級執法措施,依法、規范、科學、高效履職,更好服務首都營商環境和城市治理。

通州區城管執法局嚴格按照市局要求,持續發揮統籌協調和綜合指導作用,全面推進通州區分類分級執法工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為宣傳貫徹《規定》要求,通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緊前部署,分三步落實《規定》相關要求,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優化轄區營商環境,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規定》實施后,通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通過開展系統化學習,推進《規定》各項工作落實、落細,以集中學習和分組學習方式有針對性地開展了相關培訓學習,明確差異化執法具體措施,A、B、C、D四等級劃分標准依據及所相對應的處理措施,使每名執法隊員內在懂原理、實際會操作、外出能執法。

由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內勤人員對接市城管局“執法大數據平台”,管理維護轄區“分類分級工作台賬”,將分為A、B兩級的商戶,在規定網站進行公示,遇有提升等級商戶時,將相關信息根據工作分工交由外勤人員現場處理,外勤執法人員對C、D兩級商戶進行現場告知,並將處理情況反饋至內勤,進行台賬維護,形成工作閉環。

分類分級執法既遵循對違法者嚴格“依法嚴管”原則,也遵循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原則,既有利於科學分配執法資源,優化執法效果,推動執法升級,又有利於減少對市場主體的不必要干擾,減輕市場主體的負擔,優化營商環境。通過對分類分級執法工作的逐步推進,讓轄區商戶完成從“對小違法習以為常”到“對文明保持敬畏”的心理轉變,推動《規定》在轄區內有效貫徹執行,引導形成商戶自覺守法經營,主動參與社會治理的有利局面。

通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依照系統自動生成的檢查任務開展執法檢查。對轄區“分類分級台賬”中已經登記的商戶開展《規定》宣傳普及,向各商戶詳細介紹分類分級執法工作的重要意義、分類分級標准及具體執法措施,進一步加強統籌管理,拓寬覆蓋范圍。(李晶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