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教育部:抑郁症篩查將納入學生體檢

2021年11月11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抑郁症篩查將納入學生體檢

  本報訊(記者 雷嘉)針對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3839號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教育部近日公開答復,表示將把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

  教育部在答復中明確,對青少年進行預防抑郁症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項重要工作。教育部將多渠道推進青少年抑郁症防治工作,加強抑郁症防治工作部署,開展多種形式的青少年預防抑郁症教育,建立全過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務、評估體系。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有利於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會環境,形成學校、社區、家庭、媒體、醫療衛生機構等聯動的心理健康服務模式,落實兒童青少年心理行為問題和精神障礙的預防干預措施。各級各類學校建立心理服務平台或依托校醫等人員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服務,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機構要配備專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50%的家長學校或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開展心理健康教育。60%的二級以上精神專科醫院設立兒童青少年心理門診,30%的兒童專科醫院、婦幼保健院、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設精神(心理)門診。各地市設立或接入心理援助熱線。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識知曉率達到80%。

  除了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外,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還提出要建立全過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務、評估體系。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要規范、持續開展抑郁症防治等相關知識培訓﹔加大對非精神專科醫院醫師的培訓,提高其識別抑郁症的能力﹔各類體檢中心在體檢項目中納入情緒狀態評估,供體檢人員選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結合實際工作開展重點人群心理健康評估﹔精神專科醫院要結合各類主題日、傳統節日宣傳活動等,組織開展抑郁症篩查。另外,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均要設置心理輔導(咨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配備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