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緊急轉運臨產孕婦 “大白”志願者爭分奪秒為新生命護航

2021年11月02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白”爭分奪秒為新生命護航

  本報記者 孫雲柯

  在昌平區北七家鎮封控社區宏福苑南二區,居民郝女士看著家裡剛出生的孩子,滿是幸福。這名健康的男嬰於10月28日上午9時出生。孩子順利出生的背后,是鎮區相關部門和“大白”志願者們爭分奪秒的愛心接力。

  10月27日晚8時許,孕婦郝女士感覺身體有反應,趕緊通過宏福苑小區群聯系到了志願者,說自己有宮縮現象,可能孩子很快就要出生。志願者張琳在群裡看到了信息,立即將情況上報社區,社區也很快協調聯系了救護車。但是當孕婦和建檔醫院聯系時,對方反饋暫時沒有空余診室。

  情況緊急,社區立即向北七家鎮政府匯報,由鎮政府聯系了昌平區衛生健康委協助安排醫院,最終緊急調配急救車將孕婦轉運至昌平中西醫結合醫院。經過1個多小時的“無間斷沖刺”,郝女士終於在當晚9點半辦理了住院手續。“第二天傳來了母子平安的好消息,可把我激動壞了,好像是自己的寶貝出生。”張琳興奮地說,“這是宏福苑疫情發生后出生的第一個寶貝,預示著新生和希望。”

  自10月21日宏福苑封控管理以來,宏福苑小區迅速建立了一支由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組成的“戰疫護航隊”,並且建立了129個樓宇微信群,在線上聽取和協調居民的意見和訴求,及時予以反饋解決。“戰疫護航隊”還為社區內一百多名孕產婦專門建立了“疫”起加油宏福孕婦群,由有兩個孩子的寶媽志願者張琳在群裡為孕產婦提供服務。

  有了第一次接送產婦的經驗,接下來幾天,社區陸續又有幾名孕婦即將臨盆,社區都第一時間幫忙協調救護車轉運工作,並安排了志願者在現場全程協助救護車及醫護人員完成孕婦的轉運,幾名孕婦都得到了很好的安置。

  除了為孕婦排憂解難,“戰疫護航隊”還負責封控社區內生活物資配備、垃圾清運、代開藥品、心理疏導等等,每天忙前忙后解決各類居民需求。

  在宏福苑小區鄭各庄新村北門,“戰疫護航隊”專門設置了藥品登記處,外賣騎手把填寫地址的藥品送到門口,由隊員們進行藥品登記然后分揀配送。另一支12人組成的應急購藥小分隊則是隨時接聽居民電話,然后根據居民需求挨家挨戶收取醫保卡,再到社區附近的藥店幫著居民代開藥品。

  “代開藥的服務目前運行得很順暢,基本能保証及時給居民送藥。這些天我們又連夜開發了‘取藥綠色通道’小程序,居民可以直接掃碼填寫身份信息和購藥信息,省去了我們記錄的時間,這樣可以進一步提高買藥效率。”王昕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