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一起向未來!“新街口冬奧文化展示中心”開展

2021年10月28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鮑聰穎)10月27日,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到來之際,隨著擔任2008年第13屆夏季殘疾人奧運會第81棒火炬手的錢華將奧運火炬放進展櫃,“冬奧行——新街口冬奧文化中心”正式開展。標志著新街口街道擁有了一座由地區居民、轄區單位和學校共同打造的奧運文化展館。

“冬奧行——新街口冬奧文化中心”位於新街口街道東冠英胡同26號,展廳面積約140平米。設置“序言”“魅力雙奧 相約北京”“冬奧盛會 冰雪情緣”“冬奧人物 激情飛揚”“助力冬奧 新街口行”和“願景”等六大板塊。同時,設置VR實景冰雪項目,全面展示冬奧歷史,傳遞冰雪運動文化﹔讓居民學習冬奧冬殘奧知識、了解冬奧冬殘奧項目、體驗冬奧活動。

“冬奧行——新街口冬奧文化中心”的建設,得到了轄區居民、單位以及學校的大力支持。2021年初,街道發布了“新街口冬奧行 | ‘奧運記憶’火熱征集令”,得到了地區居民的熱烈響應和積極支持,共征集到奧運郵票、徽章、工作証、奧運福娃等各類紀念品及原創奧運相關主題作品109件。

王建民是北草廠社區居民,也是地區知名的收藏愛好者。在他的家中有一個專門放置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相關紀念品的箱子,箱子裡不僅有票証、服飾、紀念幣,還有各種材質的福娃紀念品。

“這是一套限量發行50000套的鍍金福娃套裝,我這是第17910套,是在奧運村裡購買的。那時候我可沒少往那兒跑,隻要我覺得有價值,就收集起來,這些都是歷史的痕跡,我願當歷史的搬運工。”得知街道要建設冬奧文化中心,王建民特別高興,因為他一直有個心願,就是舉辦一個奧運紀念展,讓家中的藏品“活”起來,為地區居民“講述歷史”。王建民深知這是一個龐大且艱難的工程,因此他特別關注新街口冬奧文化中心的建設進程,並拿出了很多珍貴的奧運紀念品,准備放在新街口冬奧文化中心進行展示。

同樣在中心展館進行展示的,還有一組《蛋雕·雙奧北京》作品。整套作品分為三部分,由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會徽、吉祥物及志願者圖標共10枚﹔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吉祥物、志願者圖標共5枚﹔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運動圖標共30枚共同組成。這是西裡三區社區居民楊曉康為迎接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專題創作的。他說:“盡管創作過程非常艱難,但是我希望能通過這樣的方式,表達對奧運健兒的祝福,也預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除了眾多的收藏品,展館內還因地制宜設置了VR冰雪體驗項目,讓前來參觀的居民能夠身臨其境感地受冰雪科幻魅力。

據了解,自2020年起,新街口街道通過黨建引領,統籌轄區資源,打造“新街口冬奧行”活動品牌,邀請中殘聯、市殘聯、冬奧組委、奧促會等部門,開展“迎殘奧 賀新春”等活動的同時,推進冬奧文化宣傳與無障礙環境建設,全力宣傳冬奧,助力冬奧,參與冬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