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組委解讀制服裝備:蘊藏文化內涵和科技含量

結合功能性、民族性、藝術性

季  芳
2021年10月2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組委解讀制服裝備(走向冬奧)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人員(左一、左二)、志願者(左三、左四)及技術官員制服裝備展示。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10月27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正式亮相。制服裝備蘊藏文化內涵和科技含量,將功能性、民族性和藝術性完美結合,可以實現溫度變化和場景轉換下的自由穿搭。這些工作人員、技術官員和志願者的專屬身份標識,將成為冬奧賽場上的一道亮麗風景。

  制服裝備包含服裝、鞋品、配件3類

  制服裝備供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人員、技術官員及志願者穿著使用,包含服裝、鞋品、配件3類。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說:“我們針對賽時特定的氣候條件以及不同的工作需要,規劃了制服裝備品類,可以實現溫度變化和場景轉換下的自由穿搭。”

  在版型設計上,制服裝備基於冬季運動專業裝備穿搭和人體工程學原理,採用功能性面料和立體剪裁方法,兼顧動靜狀態下室內外多場景作業需求,實現全方位防護和輔助支持。在材料使用上,由於冬季運動氣候條件特殊,制服裝備在抵御嚴寒、防風保暖和透氣透濕、輕便舒適之間達到平衡,最大程度滿足所有場景下的需求。

  據介紹,制服填充絮料選擇擁有國內專利技術的多層結構新型保暖絮片,根據冬奧會使用環境進行針對性改良,滿足寒冷環境的保暖需求。保暖靴使用的防水膜,防水、防風雪,透氣,可回收。“手套的手心位置增加了一些防滑顆粒,在形態和顏色上借鑒了吉祥物‘冰墩墩’手心的紅色愛心圖案。”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制服工作處工程師平原說,制服裝備類似這樣的細節還有很多。

  “我們進行了大量的實驗和檢測來測試功能性,特別是保暖度。從數據看,還是比較優秀的。”閆成說。

  設計方案從602套、1萬余件作品中選出

  此前,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公開征集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方案,累計收到602套、1萬余件作品,最終的設計方案從中選出。

  來自北京服裝學院的賀陽是最終方案的設計師。2008年,她參與設計的北京奧運會制服以靈動祥雲圖案、搭配清爽色調,印入許多人的奧運記憶。“冬奧制服設計要傳達文化特征,還應該具有獨特性,保証醒目、易識別。”賀陽說。

  冬奧制服裝備的外觀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傳統山水畫與冬奧會核心圖形的雪山圖景,將圖形合理地拓展到立體化的服裝上,運用具有中國水墨畫韻味的筆觸、濃厚淡薄的線條、遠近虛實的層次,將傳統美學和冰雪運動巧妙地聯系融合在一起。

  在色彩選擇上,沉穩的墨色和躍動的霞光紅展現了工作人員的實干和熱情,中性的長城灰彰顯技術官員的客觀公正,明亮的天霽藍展示志願者的青春活力,純潔的瑞雪白作為調和色象征著“瑞雪兆豐年”。這些冬奧色彩系統中的主色勾勒出冬奧會恢弘場景與空間意境,以及冬季運動的節奏感和韻律感。

  研發生產注重科技的應用和細節的創新

  輕便保暖、美觀舒適,為了實現使用需求,制服裝備研發生產注重科技的應用和細節的創新。北京冬奧組委充分發揮專業力量、專業機構的作用,推進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應用。

  2019年以來,北京冬奧組委成立制服裝備專家委員會,對面料選擇、版型提升、外觀設計等進行把關﹔組建“制服裝備研發實驗室”,在面料、結構、工藝等方面不斷探索﹔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受委托組織召開3次評審會,確定候選設計方案。從方案到實物樣衣再到大貨生產,不斷地碰撞、調整、優化。

  與此同時,制服裝備在設計、生產、發放等環節著力踐行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理念。裝備收納包所使用的紗線,都是回收利用廢舊塑料制品生產出的環保紗線﹔包裝袋採用生物可降解母粒制成,180天降解率可達90%以上﹔鞋靴皮革加工工藝採用專利節水技術。

  “制服裝備的設計體現了北京冬奧會特點和中國文化特色。”閆成說:“這套制服符合當下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在很多細節設計上也充滿人文關懷,在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溝通的過程中,得到了充分認可和高度贊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8日 17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