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12個競賽場館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北京冬奧會各項准備工作就緒

2021年10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各項准備工作就緒(權威發布)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國新辦10月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體籌辦情況。發布會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籌辦以來,中方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方面緊密合作,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

  賽事保障全面推進

  場館是賽事運行的基本主體。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表示,所有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認証,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今年2月和4月,各賽區舉辦了雪上和冰上項目國內測試活動,對場館運行各項工作進行了測試檢驗。今年10至12月計劃舉辦10項國際測試賽和3個國際訓練周,完全按照冬奧標准進行全要素測試,預計將有2000余名境外運動員、隨隊官員等通過全程閉環管理來華參賽。“從結束的比賽來看,國際體育組織、參賽運動員等各方面都給予了充分肯定。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逐場進行總結盤點,深入開展整改優化,為賽時運行打下堅實基礎。”張建東說。

  在市政保障方面,為協調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北京和河北專門成立了城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崔述強介紹,142支場館外圍保障團隊和5支屬地外圍保障團隊,這兩類團隊與場館運行團隊三方能夠及時處置突發問題。此外,在能源保障、極端天氣響應、賽會交通等方面也制定了方案和應急預案。

  冬奧備戰全力沖刺

  以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中國冰雪運動競技體育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目前中國有29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480名運動員正在積極備戰。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說:“我們通過補短板,實現了北京冬奧會在109個小項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力爭實現全項目參賽。”

  為了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體育部門充分利用國內全項目訓練的條件,不斷提升訓練科學化水平。“我們加強了訓練工作的全過程管理,對運動員提升競技能力幫助很大。”李穎川說。

  中國首次參加冬殘奧會是在2002年,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后,殘疾人冰雪運動取得長足進步和發展。現在我國的冬殘奧會運動員已由不到50人發展到1000多人,在多個項目上都獲得過國際大賽冠軍。

  中國殘聯副理事長王梅梅表示,2016年開始舉辦的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開展地區從最初的14個發展到31個,總體呈現出區域不斷擴大、受益人群逐步增加的特點。“殘疾人群眾冬季運動普及推廣,整體發展提升特別快,全國每年參與冰雪季活動的殘疾人超過30萬人次。”王梅梅說。

  冰雪文化持續升溫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既是體育盛會也是文化舞台。從發布冬奧願景、會徽、吉祥物,到設計火炬、體育圖標、獎牌,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留下濃墨重彩的中國印跡。

  張家口賽區承擔大部分雪上項目比賽,一條3公裡長的圓形環道連接了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圓形的環道冬季被白雪覆蓋,被形象地稱為“冰玉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又名“雪如意”,不僅擁有世界上最長的跳台滑雪賽道,而且其造型與中國傳統飾物“如意”完美契合,以美輪美奐的身姿向全世界詮釋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河北省副省長嚴鵬程表示,將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利用自然氣候等有利條件,積極推進場館的市場化運營。通過更多承辦各類重大體育賽事、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文化體育活動等方式,將張家口賽區打造成“全季、全時、全域”的冰雪娛樂中心和避暑旅游勝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8日 02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