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以“相約北京”賽事為契機 為冬奧舉辦打好扎實基礎

2021年10月2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尹星雲)10月25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開始舉辦“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雪車、鋼架雪車計時賽,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到來之際,延慶緊抓這一實戰練兵機會,全面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構建冬奧重大活動保障、外圍和城市運行保障以及場館內外無縫銜接等三個機制,在保障計時賽安全順利舉行的同時,為冬奧會積累寶貴經驗,不斷提升賽事服務保障水平。

計時賽期間,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的吃、住保障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延慶區在確保各集中住宿點位服務保障正常運行的前提下,還積極採取多項措施滿足入住人員個性化需求。“比如採用機器人智能消毒、洗衣廠利用可溶性塑料袋無接觸式清洗布草、為住宿客人准備熱騰騰火鍋調節口味等等各類服務工作,我們始終秉承管理有力度,服務有溫度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熱情服務,營造賓至如歸的氛圍,緊抓測試賽的寶貴契機,擦亮金名片,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延慶表達。”八達嶺溫泉度假村智選酒店駐店小組組長韓崢說。

冬奧交通指揮中心延慶分中心是延慶賽區交通運輸保障的指揮調度中心,在賽時承擔著延慶賽區各場館周邊道路和專用道交通運輸情況監測、應急救援指揮、實現冬奧組委和延慶賽區交通運輸團隊的協同聯動指揮調度的多項功能,在和延慶區交通局副局長李民偉的連線中,記者可以看到冬奧交通指揮中心延慶分中心的各項指揮系統正在結合測試活動進行系統功能測試。據介紹,為做好觀眾和工作人員的交通運輸保障任務,區交通保障組在延慶賽區構建了“1+2+3+N”的賽事交通運行指揮體系,即1個指揮中心、2個交通場站、3個換乘樞紐、N條保障線路。“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賽時標准對指揮體系進一步測試,並配合賽事交通運輸保障制度和工作機制,繼續細化方案,確保賽事期間能夠穩定、高效運行,全力做好冬奧交通保障工作。”李民偉說。

對冬奧會雪上項目來說,氣象至關重要,降雪、氣溫、風速、能見度等氣象要素,不僅對比賽有直接影響,和外圍保障工作也密切相關。延慶區氣象保障團隊認真組織,及早籌備,派駐2名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進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館,開展現場的氣象服務工作。據了解,2名派駐工作人員每天在場館早晚例會上做天氣情況介紹,參加各項目領隊會並作天氣簡報,同時隨時向場館包括外方運動員、教練員、領隊等在內的各類人群提供現場天氣咨詢服務,如果遇到有極端天氣發生並可能會對賽事進程產生不利影響時,他們在現場會及時向場館運行和競賽組織相關部門匯報,為其提前安排部署應對方案提供決策參考,保障賽事的順利進行。另外,2名工作人員在現場也會適時開展場館實地觀測的工作,並實時反饋給后方,為后方預報中心提供適時天氣情況。場館派駐工作人員李琛說:“我們能夠做好現場氣象服務,離不開冬奧延慶氣象服務分中心這個大后方的支持配合。我們分中心4個團隊48人在9月30日啟動特別工作狀態,全員到崗到位,24小時嚴密監視天氣變化,加強設備維護維修,滾動預報,圍繞雨雪、降溫、大風等重點天氣為賽事保障、外圍及城市運行、交通、森林防火等提供精細化服務。”

據悉,本次測試活動是冬奧會正賽的“預演”,是各項服務保障機制的一次“預熱”,更是外圍保障舉措的一次“練兵”,延慶區將緊緊抓住實戰機會,對標冬奧會賽時運行標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抵離接待、住宿就餐、競賽組織、賽事服務、醫療保障、城市運行、安全維穩等服務保障工作,為冬奧賽時服務保障工作打好扎實基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