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中國科技館主題巡展揭秘科技冬奧

2021年10月25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技館主題巡展揭秘科技冬奧

  昨天,小觀眾體驗中國流動科技館“燃冰逐夢”主題巡展的項目。本報記者 閻彤攝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做一回冰球守門員,體驗一把雪道飛馳的快感,化身造雪小能手……昨天,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一百天即將來臨之際,中國流動科技館“燃冰逐夢”主題巡展啟動。

  該展覽是中國科技館基於科技部“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及示范”項目的階段成果舉辦的。圍繞“冰雪運動點燃的激情夢想”,展覽展示了冰雪運動比賽形式及規則,冰雪運動項目背后的科學原理、科技支撐以及北京2022年冬奧會相關知識。豐富的互動體驗項目讓觀眾在趣味中探索冬奧的科技奧秘。冰雪運動員的“戰袍”“戰靴”等也在展覽中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展覽對這些比賽用具背后的高科技元素也進行了揭秘,比如高山滑雪訓練防護服採用的是新型柱狀陣列式抗沖擊結構和新型吸能緩震材料,能有效保護高山滑雪運動員穿越旗門時不被抽打傷害﹔滑雪鏡之所以採用球面鏡鏡片,是為了讓視野更開闊、視差更小、保護性更強。

  一場“科技冬奧”主題教育活動同期進行。中國科技館的科技輔導教師們結合現場展覽,帶領觀眾一起動手,通過制作火炬了解火炬的內部結構、設計特點和其背后的科學原理﹔在設計制作冰陀螺的過程中,了解陀螺質量分布和轉速之間的關系,探究旋轉之力的奧秘﹔通過為奧運五環涂色,用超輕黏土制作北京冬奧會會徽和吉祥物,了解奧運文化,感受奧林匹克精神。

  由中國科技館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新聞宣傳部共同舉辦的“魅力冬奧之科技冬奧小小講解員”活動,也於當天正式啟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