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成立4年來完成超過360場現場宣講

北京冬奧宣講團:把冰雪故事說給大家聽

2021年10月25日1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冰雪故事說給大家聽(走向冬奧)

北京冬奧宣講團成員、前滑雪運動員郭丹丹,在北京市石景山區“魅力冬奧”活動上,手持金牌講述自己的冬奧故事。
  李文明攝(影像中國)

  “張伯苓先生為什麼被譽為中國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先驅?他對天津和南開大學作出了哪些貢獻?”從自己的奧運故事講到奧林匹克與聽眾學校的淵源,北京冬奧宣講團成員侯琨的精彩分享,讓現場觀眾聽得津津有味。

  日前,北京冬奧宣講團走進百所高校系列宣講活動第二季在南開大學與河北大學圓滿結束。自2017年成立以來,宣講團完成超過360場現場宣講和短視頻雲上宣講,全方位、多角度地分享冬奧故事、普及冬奧知識、傳播奧運文化,引發人們關注,點燃了億萬人的冬奧熱情。

  每一段講述,都在傳播奧運文化

  “1997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澳大利亞站,我選用了當時世界上女子難度系數最高的動作。滑行、騰空、轉體,穩穩地落地,當記分牌上顯示出分數的時候,周圍的外國運動員涌到面前,祝賀我獲得冠軍!”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報告會現場,宣講團成員郭丹丹手舉金牌,講述自己摘得中國滑雪史上首個世界冠軍的經歷。

  加入宣講團兩年多,郭丹丹隻要有時間就會隨團參與宣講。講稿背了無數遍,隻為每一次講述都能呈現完美效果,聽眾熱烈的掌聲和積極的互動給了她不斷前行的動力。

  在郭丹丹的影響下,她的女兒張陽光子也從小愛上滑雪,如今16歲的她更是一名宣講團成員,不論是線下宣講還是在個人社交媒體平台上分享“冬奧會”相關話題,推廣冰雪運動已經成為她最熱衷的事情。

  2018年,張陽光子進入北京市滑雪隊,主攻單板滑雪坡面障礙。這是一項技巧含量和難度都很高的運動,訓練中摔跤磕碰在所難免。繼承了媽媽身上那股子韌勁的張陽光子沒有退縮,她希望自己接過冰雪運動的接力棒,“賽場下為推廣冰雪運動作貢獻,賽場上就要爭取更多榮譽”。

  郭丹丹因傷離開賽場后,投身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開辦滑雪學校,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活動,一堅持就是18年。宣講團裡像她這樣的退役運動員不止一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他們新的使命。

  每一次聆聽,都讓夢想更加清晰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綜合處主管徐艷麗說,北京冬奧宣講團在組建初期隻有7名成員,現在已經壯大為50人的團隊。成員都是從成千上萬的冬奧建設者、參與者中遴選出來的,通過講述親歷親聞的感人故事,介紹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展,傳播奧林匹克知識,點燃人們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

  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那曲市班戈縣,宣講團帶著奧運火炬走進援藏小學。宣講團成員、殘奧會冠軍劉玉坤分享她的勵志故事和奧運人生,鼓舞大家以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聽完宣講后,一名小學生激動地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火炬,第一次聽到奧運冠軍宣講,我要像他們一樣為國爭光。”

  侯琨長期致力於奧林匹克文化推廣,曾用8年時間走訪世界舉辦過冬季、夏季奧運會和青奧會的城市,探尋奧林匹克的文化印記。在世界各地的見聞讓他逐漸體會到,體育擁有改變生活的力量。因此,他早在2016年宣講團籌備前期就參與試講,分享體育對促進美好生活和推動社會發展所具有的積極作用。他說,希望通過自己的介紹讓人們看到奧林匹克運動在競技之外的另一種魅力。

  那次試講令侯琨印象深刻,在他的帶動下,一位社區工作者通過選拔成為宣講團首批成員。侯琨認為,這樣的講述,能在人們的心中播撒冰雪運動的種子。

  每一種身份,都為冬奧做出貢獻

  4年來,北京冬奧宣講團從北京走向各地,深入學校、機關、企業、廠礦、軍營、社區。在這個過程中,宣講團也不斷地擴充人員,不同身份的宣講團成員成為各行業的名片,展示中國在科技、文化、體育、交通等各個領域的發展成果。

  不少宣講團成員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平日裡一邊忙宣講一邊忙工作,樂在其中。不論是哪一種身份,他們都在用自己的智慧與汗水,為北京冬奧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保安隊長李紅繼曾是首鋼的一名爐前工,他放下手中握了10年的鋼钎,穿上保安制服為冬奧會服務,又成為宣講團成員,幾年間,與冬奧會越走越近﹔中國聯通公司員工張嘉,與伙伴們一起在延慶賽區進行5G光纖建設﹔北京積水潭醫院創傷骨科醫生孫旭,為了完成高山滑雪項目醫療救援的任務,經常背著重達15公斤的救援裝備,在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雪場中穿行﹔北京首鋼園制冰師劉博強,為了熟練掌握冰壺賽道制冰的“打點”技術,兩個月時間內走過的練習之路長達150公裡……

  除了線下主題宣講,宣講團還搭建起雲平台,精心制作了100部《我與冬奧的故事》系列宣講短視頻,在公交、地鐵、高鐵、樓宇電視、城市大屏以及中國國航覆蓋近兩百個城市的航線播放。

  未來,北京冬奧宣講團還將不斷總結提煉,繼續挖掘運動員、教練員和賽事運行保障人員等方面的冬奧故事,為成功舉辦冬奧會營造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15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