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門頭溝區

徒步古韻齋堂 助力冰雪冬奧 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門頭溝舉辦

2021年10月23日19: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池夢蕊 趙萌)踏尋古韻文化,盡享京西美景,體味深山秋色。10月23日,華遠杯第十二屆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齋堂站在門頭溝區齋堂鎮舉行,2000余名徒步愛好者齊聚齋堂古鎮,共走特色徒步線路,暢游門頭溝綠水青山。

據悉,本屆徒步大會由北京市體育局、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西城區人民政府、北京市體育總會、北京市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共同舉辦,以“徒步京西、樂享四季”“徒步古道古村落,引領休閑新生活”“徒步綠水青山、享受美麗庭院”為主題,為徒步愛好者獻上一場盛會。

兩條特色線路,盡享古韻美景

齋堂站是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歷史悠久、路線豐富的分站活動,今年共設12公裡古韻齋院徒步路線和18公裡京西古村徒步線路,兩條線路既包括了古村古道的人文景觀,也涵蓋了天然秀美的自然風光,是運動休閑文化的體驗之旅。

古韻齋院徒步線路全長12公裡,道路爬升平緩,難度中等,由齋堂鎮文化廣場出發,途經爨柏景區入口、黃嶺西村、“有關”民宿、黃嶺西村環路、回返爨柏景區入口。黃嶺西村周圍群山環抱,沿山環路繞村落而過,既能欣賞秋風秋韻,層林盡染的景色,也能感受戰斗歲月留給村庄的紅色印記。“有關”民宿作為線路中的一站,設計獨特的院落,展現了現代而質朴的民宿風格,在徒步過程中,不妨短暫停留,感受慢節奏與高品質結合的門頭溝小院之美。

京西古村徒步路線全長18公裡,道路爬升平緩,難度中等,由齋堂鎮文化廣場出發,途經雙石頭村、爨舍民宿、爨底下村、一線天。雙石頭村以多奇岩怪石而聞名,村裡到處可見石房、石牆、石街、石碾、石灶、石臼等,仿佛進入了石頭的天地。爨底下村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是全國歷史文化名村,依山而建的古宅院,錯落有致,體現了傳統建筑之美。村內的民宿爨舍,在保留原貌的同時,注入了爨文化和四合院建筑元素,是“民”與“宿”的結合。行走於村間古道,品味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蘊,如穿越般體驗古今文化,盡情暢游京西風光。

特色互動體驗,助力冰雪冬奧

為助力冬奧宣傳,普及冰雪運動知識,第十二屆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特別設置了特色冰雪體驗互動活動,包括旱地冰球、旱雪滑道、旱地冰壺、旱地冰蹴鞠、VR模擬滑雪體驗等,激發群眾參與冰雪活動的熱情,帶領群眾邁入冰雪運動項目的門檻。通過現場互動體驗,讓徒步愛好者們在享受徒步時光的同時,感受冰雪運動的樂趣,體驗休閑快樂的美好時光。

兩區結對協作,推進務實合作

據了解,第十二屆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齋堂站是門頭溝區與西城區加強生態建設、群眾體育、徒步運動等方面的務實合作。

自2018年兩區結對協作以來,緊緊圍繞精品民宿、文旅體驗、山地戶外運動、健康養老等綠色產業,充分發揮區域品牌資源優勢,共同鞏固提升生態保護水平,發展兩區體育經濟文化,推進“門頭溝小院”品牌建設,通過全面構建優勢互補,共享兩區發展成果,共建綠色發展聚寶盆。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