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音樂劇《偽裝者》將執行“北京任務”

2021年10月20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年前,影視劇《偽裝者》紅遍熒屏﹔6年后,備受期待的音樂劇《偽裝者》第一部《願得此身長報國》即將登陸北京。該劇耗時2年孵化創作,讓人欣喜的是,電視劇《偽裝者》中“明樓”的扮演者、著名演員名靳東將特別擔任音樂劇制作人參與到原創制作的每個環節,並聯合原著作者張勇及中外精良班底,再造諜戰傳奇。

即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的《願得此身長報國》,是音樂劇《偽裝者》家國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以明誠視角為主線,講述其持有新政府官員、國民黨特務的偽裝身份,實為中共地下黨精銳特工的多維諜戰劇情。

小說《偽裝者》原著作者張勇親自操刀改編。他強調:“音樂劇版《偽裝者》不是簡單的重復小說與電視劇的情節,而是進行了全新的升級創作。我們沿用了人物關系和小說裡的經典橋段,對故事情節做了重新調整,並啟用了番外劇情‘青瓷和煙缸’,就是貴婉和阿誠在巴黎大學發生的故事,作為一個藥引,將宏大的愛國命題串聯起來。”

為打造更年輕化的紅色故事、更與時俱進的敘事方式,音樂劇《偽裝者》不僅在內容上下足功夫,更在硬件上精益求精。舞台上重現了陰森的地牢、紙醉金迷的海軍俱樂部、華貴的明家客廳等多個場景。打造了一個具有沉浸感的舞台效果,讓觀眾重返風譎雲詭的歲月。

傳統舞美與新媒體技術的融合是《偽裝者》音樂劇視覺的一大看點。迷霧、硝煙、遠光、水墨、疊透等空間元素,以蒙太奇般的轉場特技,“復活”了那個血雨腥風、諜影重重的年代。而富有老上海風貌的西式洋房、古朴精致的海派格調,也讓舞台中的兩層空間發揮出無限戲劇可能。擔綱《偽裝者》舞美設計的沈力表示,這些創新絕非單純的技術秀,而是在拓展觀眾觀看視角和空間感的同時,將大家帶入新的體驗境界。

除了通過視覺打造沉浸式的觀劇感受以外,音樂無疑才是這部作品的核心。《偽裝者》中的21首歌曲經歷了長達半年的打磨,詞曲數易其稿最終成型,展現出了極為豐富的音樂和情感色譜。讓觀眾們哼著最打動自己的旋律走出劇場,是聲樂指導李棠的雄心:“在庄嚴雄壯的音樂中展現人的真心,在輕鬆華麗的圓舞曲中感受使命的庄嚴,音樂隨著劇情發展跌宕起伏,訴說每一位劇中人在特定情景下的心路歷程。” 此外,舞台上出現過的近140套服裝,也讓這部紅色劇目更加精良耐看。

上海首演后,不少觀眾表示要二刷:“整個劇情跌宕起伏、家國情懷為主線,熱血且壯烈,准備再看一遍,期待演員們更精進的表演。”音樂劇《偽裝者》將家國情懷寓於觸動感慨中,將價值影響藏在選擇與成長的話題裡,不止是拉近了紅色題材與年輕觀眾的距離,更填補了中國大型原創音樂劇創作在“紅色題材”領域的空白。

11月18日-20日,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的音樂劇《偽裝者》家國三部曲第一部《願得此身長報國》北京站演出,即將登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王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