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確診病例所在區人員非必要不出京

確診病例所在街道和單位人員原則上不允許出京

2021年10月19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召開疫情防控第242場例行新聞發布會。10月19日0時至13時,北京新增1例京外關聯輸入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病例現住豐台區恆富中街。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近日,陝西省西安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等多地通報多例外省游客及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陽性,傳播鏈廣,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鬆懈。各單位部門要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從嚴從緊防控措施。

市民朋友要保持高度警惕,緊繃疫情防控弦,持續做好個人防護,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在此,做八點提示:

一是繼續堅持非必須不出境,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出差。確診病例所在區人員非必要不出京,確診病例所在街道和單位人員原則上不允許出京,如需出京,須持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二是相關人員主動報備。10月1日(含)以來途經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10月9日(含)以來途經甘肅省張掖市,10月10日(含)以來途徑甘肅省酒泉市,10月11日(含)以來途經甘肅省嘉峪關市,10月15日(含)以來途經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區,10月16日(含)以來途經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鳳區、興慶區,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重慶市黔江區,10月17日(含)以來途經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以及與近期官方網站新公布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行程一致或健康碼異常(黃碼或紅碼)的來(返)京人員,要主動向社區(村)、單位、賓館報告行程,配合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三是重點場所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全市各賓館、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的單位,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樞紐要加強排查管控,嚴格落實測溫驗碼,發現有中高風險地區或報告確診病例所在地區旅居史的來京人員,要及時報告,落實相關管控措施。

四是減少不必要聚會。不宜舉辦或參加人員較多的聚餐聚會,避免在密閉空間聚會,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個人要做好防護,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杜絕帶病聚餐聚會。

五是積極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疫苗接種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新冠疫苗全程接種滿14天后即可接種流感疫苗,建議符合接種條件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員積極接種,減少傳染病疊加風險。

六是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自覺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場、超市、酒店、影劇院、體育場、公交車、地鐵、機場候機室等公共場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防控措施。

七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近期氣溫變化較大,應適時增減衣物,注意勞逸結合,規律作息和飲食衛生,倡導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

八是主動做好健康監測。外出旅游、出差、旅居歸來后,應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狀,要佩戴好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並告知醫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藥,不要到沒有資質的診所就醫,以免延誤診療。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