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國家體育館改擴建工程結束 兩大“雙奧場館”已准備就緒

國家游泳中心已完成水冰轉換

2021年10月16日05: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游泳中心已完成水冰轉換

       “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日前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成功落下帷幕。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國家體育館兩大“雙奧場館”即將迎來賽事。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朝陽區了解到,國家游泳中心場館已經完成了“水冰轉換”,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體量最大的冰壺場館,是世界唯一水上項目和冰上項目均可運行的雙奧場館。國家體育館改擴建相關工程已結束,進入到臨時設施的搭建階段,預計於11月5日全部完工。

  14個重點領域均設疫情防控措施指引

  “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正在緊鑼密鼓舉行,朝陽區涉及2項國際賽事,2項國內測試活動,3個競賽場館,多個接待酒店,服務保障工作千頭萬緒。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朝陽)組委會用心用情做實做細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確保測試賽有序推進。

  疫情防控作為賽事活動籌辦的重中之重,“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朝陽)組委會制定了細致、可操作性強的醫療防疫保障工作方案,包括疫情防控、衛生監督、醫療保障、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四個內容詳盡的子方案,並在交通、住宿、餐飲、票務和座席、競賽場館與訓練場館、媒體採訪等14個重點領域都有專門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引。

  此次測試賽實現閉環與非閉環區管理,對場館和接待酒店均實行分區分類精准防控,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此外,還定期開展新冠核酸檢測,根據賽時各類人員數量和不同風險等級,確定閉環內人員每日採樣檢測一次,閉環外人員隔日採樣檢測一次。

  據了解,開賽前,朝陽區已經完成核酸採樣、場館預防消毒、人員流線劃分、防疫物資分發,全員培訓考核、餐飲人員諾如檢測以及14天健康監測等工作,空調、水質、空氣檢測也已落實到位。賽時,醫務人員、防疫人員就位,救護車待命,閉環管理、健康監測、症狀監測、預防性消毒、核酸檢測……精細的醫療保障和防疫指揮調度工作機制在競賽場館內外和各接待酒店落地施行。

  截至目前,各點位完成累計核酸檢測11989人次、環境2259件次,諾如檢測累計251人次,環境180件次﹔累計消殺93.6萬平方米﹔開展健康監測85752人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累計開展監督檢測83次。

  國家速滑館順利通過“測試”

  日前,“相約北京”速度滑冰公開賽正式結束。國家速滑館順利完成了相關籌辦和組織工作,通過國際賽事的“測試”,周到的服務贏得了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廣泛贊譽。在為期3天的比賽時間裡,美輪美奐的場館建筑、光潔如鏡的比賽場地、良好的設備設施、嚴謹有序的賽事組織、細致的服務給參賽者留下深刻印象。據悉,為做好賽事組織工作,國家速滑館加強了與國際單項組織的對接。

  在制冰方面,來自加拿大的主制冰師馬克·麥瑟帶領外籍團隊3人和國內團隊8人共同制冰,中外團隊配合默契,並根據運動員的反饋意見及時調整冰面質量,為運動員創造佳績奠定了基礎,為實現打造平原“最快的冰”的目標而共同努力。同時,此次測試賽還聘用了兩名外籍體育展示專家,帶領中方團隊一起開展了冰面投影系統、特種燈光等創新嘗試,營造出更炫更酷的賽場氛圍。

  世界首座雙奧場館即將迎來“測試”

  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即將迎來新的賽事,目前這兩大“雙奧場館”也都做足了准備。世界首座實現“水冰轉換”的雙奧場館即將迎來“測試”。“相約北京”國內冰壺測試活動和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兩項賽事即將在國家游泳中心拉開帷幕。其中,10月16日至17日,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將率先進行,包括16場混合雙人冰壺比賽。10月22日至30日,將進行相約北京·昆泰 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包括中國隊在內的12支隊伍將參與本次世錦賽角逐。根據官方賽程安排,10月22日為官方訓練日,23日至30日為正式比賽日,共計72場比賽。

  目前,場館已經完成了“水冰轉換”,再一次實現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華麗轉身,背后依靠的是可轉換結構體系以及可拆裝制冰系統等技術的創新應用。“冰立方”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體量最大的冰壺場館,是世界唯一水上項目和冰上項目均可運行的雙奧場館,也是世界上首個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

  在賽事籌備方面,場館已經從競賽組織、場館運行、基礎設施到醫療防疫、食宿交通、媒體服務、志願者等30余個業務領域,進行了反復模擬演練、桌面推演,做足了准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場館制定了“一館一策”疫情防控總體方案及專項方案。此外,場館還新“上崗”了一批智能機器人,在清掃消殺、移動測溫、防疫監督、引導、智能配送等方面提供智能化、無接觸服務。眾多科技亮點都將在測試賽期間亮相。

  國家體育館將上線4項科技項目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將於11月10日至11月14日在國家體育館舉行,共進行5場比賽和15場訓練,有4支北京市內隊伍參賽。作為活動主場地,國家體育館做了充分准備。

  目前,國家體育館改擴建相關工程已結束,進入到臨時設施的搭建階段。其中,臨時設施搭建室外建設已完成80%,室內搭建工作完成30%,預計於11月5日全部完工。賽時網絡建設主體部署基本完成,具備開通條件,賽時技術設備及2648件保障物資已陸續進場。同時,結合國家館賽事籌辦特點及外籍人員多批次抵京開展工作的實際情況,場館編制了精確到分鐘的時間安排表,實現對整體籌辦工作精細化管理。

  在11月的測試活動中,國家體育館還將計劃上線4項科技冬奧項目。其中,在“智慧醫療”方面擬啟用頜面創傷綜合防治診療車,號稱冰球館的“智慧方艙”,可在5分鐘內完成頜面創傷的現場影像學檢查和人工智能診斷,經專業醫生復核,人工智能診斷准確率達到96%以上,有助於提高頜面創傷現場診斷處置效率。在智慧防疫方面,國家體育館將啟用多場景立體式病原微生物消殺關鍵技術和示范應用。針對國家體育館重點防疫區域,開展場館內空氣、冷卻循環水和熱水系統病原微生物消殺,開展高效智能消殺機器人測試。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