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冬奧會延慶賽區測試賽已於10月5日啟動 延慶區全力進行服務保障

2021年10月12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參賽歸來總能吃上熱乎飯

  昨日在延慶區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延慶區領導與進行冬奧測試賽保障的醫護人員視頻連線

  位於延慶區的冬奧會餐飲保障服務點

  為外籍運動員送上生日祝福、為嬰兒送上冬奧吉祥物、向對小麥粉過敏的外籍工作者提供可食西餐……近日,隨著一系列冬奧會測試賽的到來,冬奧延慶賽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盡可能為參賽人員提供周到服務和人文關懷。

  醫護人員24小時保障

  採樣9885件均為陰性

  冬奧延慶賽區測試賽已於10月5日啟動,位於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舉辦雪車和鋼架雪車國際訓練周、計時賽。隨著境外參賽人員陸續抵達,防疫工作面臨挑戰,延慶區衛健委將本次測試賽作為一次“防疫大考”。

  10月11日,延慶區就測試賽保障工作舉行新聞發布會。延慶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延慶區建立了測試賽人員每日健康監測制度,為集中住宿點服務保障人員配備隨身智能測溫設備,開展24小時動態體溫監測,每日監測信息由專人負責統計﹔在比賽場館和7個集中住宿點,對就診人員開展8種傳染病症狀監測(發熱、腹瀉、嘔吐等),做到傳染病疫情早發現、早處置﹔同時組建了43人的核酸採樣檢測隊伍,按照閉環內每天1次、閉環外隔天1次的要求,對測試賽相關人員、環境、物品進行核酸採樣檢測,共計採集樣品9885件,經實驗室檢測均為陰性。此外,延慶區還注重“預防性消毒”,組建了15人的專業消殺隊,每日對場館、酒店服務設施、轉運車輛等進行1次全面的預防性消毒,累計消毒面積達48.72萬平方米。

  在醫療保障方面,延慶區的7個集中住宿點,配備有21名醫護人員,他們進行24小時駐點保障——白天在住宿地點開展診療、指導、健康監測,夜間組織工作人員、運動員、官員開展核酸檢測。

  機器人防疫巡檢

  冬奧冰箱貼受捧

  測試賽期間,延慶區確定了“5家飯店+3家宿舍”共8個點位,開展參賽人員和服務保障人員的住宿服務,各點位按照“分區住宿、閉環管理、常態防控、協同高效”的原則,快速完成入住辦理、有序組織核酸檢測。

  延慶區某酒店,是對接測試活動的主要酒店,測試賽期間酒店入住655人,其中408人為各國參賽人員,其余服務保障人員包括醫生、翻譯、公安等。值得一提的是,該酒店設有2台防疫巡檢機器人,每天都會通過規劃的巡航路徑,自主進行360°無死角消毒,代替酒店員工完成客房樓巡航消毒,用科技助力防疫工作。“機器人能夠自動完成消毒工作,減少人員接觸,降低了病毒傳播風險。”酒店負責人介紹說。

  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保障人員通過翻譯,主動了解住宿人員需求,例如天氣冷需要暖風、優化網絡系統、需要售賣物品、調整供餐時間等問題。此外,保障工作還注重人為關懷,針對兩名外籍嬰兒和部分參賽人員對素食、啤酒、咖啡、可樂等需求均盡力滿足,為兩位嬰兒贈送了奧運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還為3位過生日的外籍運動員送去蛋糕、水果等生日禮物。該酒店服務保障小組的梁姓負責人透露,酒店內還設立了小賣部和冬奧文創禮品售賣點,冬奧冰箱貼、鑰匙扣、筆記本都非常受歡迎,有一位俄羅斯運動員購買了10個冬奧冰箱貼。

  外籍人員醬油過敏

  廚師提供可食西餐

  餐飲是重要的服務保障項目,服務要求高、需求群體廣。延慶賽區運行保障指揮部賽事綜合保障組的劉濤介紹說,此次測試活動中,賽事綜合保障組嚴格按照北京冬奧組委提供的菜單和自助餐模式,推動餐飲原材料供應、菜品制作、疫情防控等工作。自10月5日起,延慶賽區的6個餐飲服務點,均能按照北京冬奧組委要求為參賽人員服務。到目前為止,各群體對就餐體驗表示滿意,並得到了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的認可。

  服務保障堅持以人為本,並能提供個性化服務。劉濤談到,餐飲服務點時時掌握參賽人員歸店時間,經常在非營業時間准備餐食,隨時為參賽人員提供熱飯、熱湯。還有一位外籍制冰師對小麥粉和醬油過敏,西餐廚師長為其提供了可食用西餐。

  在保障好住宿和餐飲的同時,清廢工作也是重要一環。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測試賽期間,對於閉環內的垃圾清運工作,在做好各項消殺的同時,延慶區全面加強作業人員、車輛管理人員的防護措施,統一安排集中住宿,每日開展體溫監測和核酸檢測,作業車輛嚴格按照規定運輸路線行駛,憑証件出入各點位。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