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晒出生物多樣性家底

2021年10月11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晒出生物多樣性家底

  本報記者 於麗爽

  在海澱西部山區,身上有著銅錢斑點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豹貓被紅外相機監測到﹔家住清華園地區的居民每天早上被翠鳥叫醒﹔在中關村大街東側的雙榆樹,刺猬成了居民的“新鄰居”……經過持續多年的生態建設,海澱區的生物種類越來越豐富。日前海澱區發布了現階段生物多樣性家底。

  今天,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在昆明舉行。此前,“全球生物多樣性100+案例”發布,北京市海澱區的“中關村眾享薈生境花園”和“北京大學校園自然保護小區”成功入選。

  中關村街道轄區共有30個以老舊小區為主的社區,空間資源極其緊張。街道騰退出租用房建設了公共文化空間“中關村眾享薈”,拆除違建,打造了一個綠化面積400平方米的小花園。一年多來,這裡不但植物種類豐富,還吸引了刺猬、蚯蚓、珠頸斑鳩、螞蚱、柑橘鳳蝶等小動物。

  在一批北大師生的長期推動下,北京大學建立了燕園自然保護小區,這是國內高校首個自然保護小區,也是本市第一個自然保護小區。發起者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計劃。北京大學校園中已記錄鳥類超230種,高等植物超600種,獸類11種,蝴蝶27種,蜻蜓26種,兩棲爬行類11種。

  海澱區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區新增林地、綠地1284公頃。截至2020年底,全區城市綠化覆蓋率51.22%,綠地率50.35%,森林覆蓋率35.78%,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91.52%﹔全區濕地面積1417.43公頃,共有5處市級重點濕地。生態綠色空間已基本形成。2013年9月基本建成並向公眾免費預約開放的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是生物多樣性的樣板間。這裡雁鴨成群、鳥兒翔集、蛙鳴陣陣、草木蔥蘢。目前在公園觀測到的原生、栽植高等植物達455種,分屬於98科325屬,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2種(銀杏、水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2種(野大豆、蓮)。野生鳥類18目61科262種,包括白尾海雕、黑鸛、黑頸鶴、白枕鶴、大鴇、東方白鸛等11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琵鷺、短趾雕、震旦鴉雀等多達45種。濕地內還有龐大種類和數量的昆虫、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底棲動物。

  根據觀測和統計數據,截至目前,海澱轄區內共有野生植物614種﹔鳥類470種,約佔北京市的近90%﹔另有哺乳動物、兩棲爬行動物各10余種。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