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冬奧公園正式開園 10月1日起對公眾開放

2021年09月2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池夢蕊)9月29日,作為石景山區服務保障冬奧的重點項目之一,總面積約1142公頃的北京冬奧公園正式開園。記者了解到,10月1日起,北京冬奧公園將進入開園測試階段,游客可通過“景區智慧游園”微信小程序實名預約免費入園游覽,且可憑預約碼在指定停車場免費停車。

開園儀式上,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與石景山區委書記常衛共同為北京冬奧公園揭牌。

據介紹,北京冬奧公園位於石景山區西部,永定河沿岸,緊鄰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和首鋼滑雪大跳台。公園通過整合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閑森林公園等現狀公園,依托自然山水、歷史文化、工業遺產等資源,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親近自然的理念,開展生態修復和環境品質提升,形成了水綠相生、城景滲透、親民共享、冬奧元素突出的城市濱水開放空間。

建成后的北京冬奧公園總長度約14公裡,總面積約1142公頃,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近兩倍,其中,水面面積326公頃,綠地面積506公頃。石景山區城市管理委員會水務發展規劃科科長馬惠介紹,冬奧公園的建設過程,同時也是首鋼園區以及永定河沿岸這一區域轉型發展的過程,園內經過京石客專(高鐵)、京原鐵路(綠皮車)、豐沙鐵路(貨運車)、S1線(磁懸浮)四條鐵路,天然河道、線性鐵路互相交錯導致公園內原有空間割裂。此次冬奧公園建設基於城市縫合、城市更新理念,對永定河沿線整體風貌進行提升改造,打破鐵路、首鋼園區等封閉區域之間的阻隔,融合冬奧、西山永定河、首鋼舊工業遺址、鐵路等多種元素,打造出京西城市建設新地標。

堅持城市更新、城市縫合理念,通過整合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閑森林公園、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高井溝入河口公園和京原路以南郊野公園等區域,打造了首都西部最大的城市休閑公園,通過構建市內首條長約42公裡的全封閉濱河馬拉鬆路線,將被豐沙鐵路、京原鐵路、京石客專、蓮石路等分割的城市空間重新串聯起來,實現了城市縫合。

除了打造42公裡濱河馬拉鬆長跑線路,冬奧公園內形成冰雪森林、大橋公園、京華水韻等多種類型特色景觀,通過突出永定河石景山段沿線地理優勢和生態資源,並將周邊的首鋼廠區、滑雪大跳台、新首鋼大橋等城市景觀有機結合在一起,營造富有綠色活力的“城市森林”,展現了北京西部山水交織的西部生態骨架和美麗風光。

公園分為北區、中區、南區三大部分,景觀各具特色又一脈相承。其中,北部為郊野濕地區,中部為工業遺址景觀區,南部為城市森林區。在種植設計充分依托現狀植被,兼顧植物風貌改造提升,充分挖掘“燕京八景”及歷史上的北京植物文化,形成春夏秋三季有繁花、秋冬有風景的濱水景觀帶。

作為一個以“冬奧”為主題的城市公園,北京冬奧公園在設計中處處體現了濃厚的冬奧和體育特色。除了可以從各種角度欣賞滑雪大跳台,15件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面向全球公開征集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組成,未來將點綴於公園景區內,成為展示冬奧文化的最美名片,也將讓北京冬奧公園成為冬奧文化的藝術走廊。

即將亮相的“冰雪森林”景觀節點緊鄰冬奧會比賽場地——首鋼滑雪大跳台,為了更加貼近冬奧主題,這裡選擇種植了油鬆、白皮鬆等常綠植物,模擬山地滑雪運動環境,起伏的地形,也構建出多維視角的林蔭觀賞平台,打造多元特色的森林體驗場所,景區用流暢的“冰絲帶”線型連接著冬奧會場、首鋼園區、濱河綠帶和永定河,在這裡實現多種元素的相互交融。冰雪森林同時緊鄰京九鐵路線,如今火車雖然已經從地上改道地下,但綿延彎曲的鐵軌卻成為冰雪森林最美的鋼鐵景觀。因此在山地造型中冰雪森林特意設計了隧道,並利用電子屏打造冬奧、宇宙星空等特色3D效果,夜晚,利用燈光在地面上打造朵朵雪花飄落的景象,營造獨特的穿越意境。

據了解,為了迎接本次開園,石景山區同步完善了冬奧公園周邊交通設施,在原蓮石湖主景區南側設置車輛出入口,新建南入口停車場約306個車位,整合原有蓮石湖蓮石路橋下停車場186個車位,停車位數量增至492個。同時,在停車場內設置兩個車輛入口,一個車輛出口,車輛在停車場內可單向循環,避免車場內擁堵。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