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論壇開幕

北京石景山: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將亮相 冬奧公園"十一"開園測試

2021年09月2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孟竹)為進一步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在京西石景山盛大開幕。作為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論壇在首鋼園舉辦。

本屆論壇定位於西山永定河文化高端學術交流及成果展現,北京市社科院、相關學會及多所高校學者、北京市文物局、石景山區、門頭溝區,大興區,昌平區等西山永定河流域的相關領導及代表悉數到場,論壇採取專題發言、沙龍討論等多種形式,就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挖掘、文化遺存現狀與保護、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話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交流。

本屆論壇將以“時空探源——歷史地理視角探尋西山永定河之源”“文化寶庫—— 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深度挖掘”“世紀重生—— 傳統文化保護傳承與文創打造”“時代之窗——西山永定河沿線文旅資源開發”為主題脈絡,以“西山永定河”為標志性符號,樹立以“西山永定河IP”為引導的文化帶建設規劃,同時立足西山永定河學術研究成果,打破區域局限,促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學術研究的良性發展和學術成果落地。

北京市石景山區區長李新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石景山以推動山水文化融城、彰顯文化生態魅力為目標,積極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主動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力打造永定河生態文化名片、模式口歷史文化名片、八寶山紅色文化名片、八大處傳統文化名片、首鋼工業文化名片、創新及冬奧文化名片等“六張文化名片”,高水平建設好首都城市西大門。

論壇還將致力於緊扣當下與未來,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遺產的社會影響力,把“遺產活化”落到實處。 在對石景山區發展定位、整體資源、文化特色、傳播目標進行系統研究的基礎上,制定石景山文化品牌塑造與傳播全案。

論壇上還將發布多個與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相關的文化產品——在石景山區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1500米長的龍形古道在歷經十年修繕之后,一條彰顯歷史文化魅力,宜居、宜游、宜業的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即將驚艷亮相﹔同樣是在石景山區永定河沿岸,集郊野濕地,工業遺址景觀,城市森林於一體,擁有42公裡濱河馬拉鬆路線的北京冬奧公園將在十月隆重開園。

北京市石景山區宣傳部部長李金克介紹,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是2002年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歷史文化保護區,是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點項目,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重要節點。石景山區本著保護優先,傳承文化的理念,對於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了十年修繕。通過十年建設,一個城市更新的精品力作將成為北京旅游目的地、網紅打卡地和首都新地標。北京冬奧公園的建設充分展示了石景山區“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態優勢,依托自然山水、歷史文化、工業遺產等資源,基於城市縫合理念,打破首鋼廠區圍牆阻隔,整合周邊現狀公園以及豐沙線入地后區域,構建暢通無阻的慢行綠道,提升、豐富交通道路質量與類型,具備“智慧跑”“濱水跑”“公園跑”“堤上跑”等多種功能,冬奧公園預計“十一”進行開園測試。

本次論壇上,北京市委宣傳部文化處還將發布西山永定河題材重點文藝作品13部,從不同側面展示了西山永定河文化的歷史文脈、風土人情和典故傳說,以及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所取得的成效,彰顯了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同時,北京三山五園研究中心聯手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共同發布“進京趕考”紅色文化探訪路線圖,繪圖採用了古今對照、古墨今朱的表現手法。對中國共產黨1949年 “進京趕考”的歷史背景、“進京趕考”的思想內涵做出說明,清晰地描繪了中國共產黨由西柏坡向北平進發的路線,對“趕考”的交通方式和沿途點位進行了准確描述﹔與之相應,市文化旅游局將在論壇上發布北京市紅色地圖,以精准明晰的紅色地標進一步助力推進愛國主義教育,為打造北京紅色精神譜系添磚加瓦。

此外,在論壇上還能欣賞到新一批京源學子用畫筆為新首鋼,新冬奧唱出新的贊歌——《奧運花開新首鋼》部分畫作展。論壇舉辦期間,豐富多彩的各類文創作品以文化實體的形態切實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用扎扎實實的文創產品將提升區域軟實力、建好首都西大門工作做到實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