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順義:高標准國際人才社區宜居宜業促發展

2021年09月13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打造“有海外氛圍、有多元文化、有創新事業、有宜居生活、有服務保障”的特色區域,順義區聚焦人才“引進-發展-培養-服務”鏈條化發展需求,充分發揮在產業結構、跨境交通、生態環境、國際教育、生活配套等方面的基礎優勢,高標准規劃建設順義國際人才社區,打造“高端人才創業樂園、國際人才生活家園、多元文明共生田園”。

順義區國際人才社區按照“區級統籌、屬地聯動”的原則,構建“一核心+多節點”的示范區空間布局,結合各屬地資源稟賦及功能定位,加快推進國際人才公寓重點項目建設﹔重點打造祥雲小鎮國際商業示范街區、天竺文化藝術示范街區等7條各具特色的示范街區,營造具有獨特活力和魅力的城市空間﹔增加優質教育醫療產品供給,建成北京昭德醫院,加快推進北京市順義區諾德安達學校建設,抓好重點點位環境提升、基礎設施提級改造等常態化工作,提升在國際人才居住、醫療、教育方面的公共服務水平,與示范街區建設統籌考慮、共同實施,通過提升城市國際品質,打造生態宜居的國際人才生活家園。

國際學校、中糧·祥雲小鎮、天竺文化藝術示范街區、外籍人服務大廳……這些已成為順義國際化人文環境的標簽。近年來,順義區持續提升城市國際品質,打造生態宜居的國際人才生活家園。“中糧·祥雲小鎮、榮祥廣場我經常去逛,十分方便,也很時尚。良好的綠化環境是我選擇長居於順義的吸引點之一,順義綠化面積不僅覆蓋面大,而且管護得也特別好。”居住在順義的外籍人士茉莉花說。

落戶天竺鎮的北京天竺黃花梨藝術館針對中、外少年兒童定期開辦“公益傳統文化講堂”,主要開展傳統國學、藝術賞析、藝術實踐等一系列活動,拉近中外居民的距離﹔連續舉辦天竺杯國際人才社區MINI馬拉鬆挑戰賽、“國際社區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天竺國際化社區文化節”和“全民健身月”活動,吸引了不少外國友人的參與,讓不同國籍的社區居民在共同的文化活動中得到共鳴。北大資源天竺雙創園於7月開園。去年,園區被列入北京市創建生活服務業示范街區,分為北大資源眾創空間、北大資源藝術中心、北大資源商業中心及文創產業集群辦公區4個區域。其中包括少兒影視基地、設計師集群創意辦公、航空飛行模擬器培訓基地、天竺印象館,臨街商業區內包含便利店、便民藥店、餐飲等業態,大大提升了順義國際人才社區的格調與品位。記者走進天竺文化藝術示范街區看到,映入眼帘的是獨具創意、青草依依的雕塑公園及坐落其中的咖啡廳,入駐該街區的臨街商鋪有茶室、教育機構等多個企業。

順義區建設以海外留學生為主體的順義國際人才社區專員隊伍,下沉到街道、社區各人才服務窗口,為國際人才提供一對一、多語種服務,引導外籍人士參與社區治理,通過組織培訓等方式為社區工作者賦能,提升服務能力,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營造互通共融的良好氛圍,創造國際人才交流溝通平台﹔在各屬地開展“學中國風、共順義情”系列活動,組織策劃“順達五洲、義聚賢才”主題活動周,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營造“開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國際人才社區。

空港街道外籍人口佔全區總數的63%,2020年3月,該街道申請成立了新國展國際社區,管轄歐陸苑、萊蒙湖、裕京花園、澳景園4個別墅區。“裕京花園別墅區的國際友人較多,每逢周二就會到鄰裡之間的咖啡館聚會,互相交流並為小區建設提意見,稱之為‘coffee morning’。根據國際友人的建議我們在園區內增設了智能垃圾桶。”新國展國際社區黨支部書記趙華告訴記者,“根據居民建議,我們在萊蒙湖別墅區內鋪設了木質長廊,安置了長椅、乒乓球桌等。”經過細心觀察,發現外國友人喜歡跑步,新國展國際社區主動作為,圍繞四個園區鋪設了健身步道。

后沙峪鎮藍尚家園社區為了讓居住在這裡的外籍人士感受到互通共融的良好氛圍,了解更多傳統文化,創造國際人才交流溝通平台,今年端午節,社區邀請了轄區幼兒園的5位外籍小朋友一起參與包粽子。“讓他們在活動中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品嘗中華傳統美食,與轄區居民一起感受傳統節日氛圍,為建設國際化社區打好基礎。”藍尚家園社區黨支部書記王輝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