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人藝將上演新版《雷雨》 力求給觀眾帶來新感受

2021年09月09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版《雷雨》導演濮存昕分享創排感受。李春光攝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尹星雲)昨天,北京人藝舉辦新版《雷雨》媒體見面會。據悉,繼《日出》之后,這部話劇將作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開幕后的第二部大戲於9月24日曹禺誕辰日與觀眾見面。

發布會上,新版《雷雨》導演濮存昕、唐燁帶領主演龔麗君、白薈、李洪濤、王俊淇、陳紅旭、徐督、李京旭、解天、楊琪芳、郭為、石雲鵬、梁國棟、李金濤等亮相,解讀這部新排經典的意義,帶觀眾一起“開啟曹禺先生智慧的密碼” 。

挖掘原作精神 新版《雷雨》“涅槃重生”

作為一部家喻戶曉的經典,話劇《雷雨》再度被搬上舞台,對於北京人藝來說是又一次對經典的回歸。“我們這次從文本上回溯到了1934年最初未刪減過的劇本,把曹禺先生當年最新鮮最原始的表達找了出來,把初衷挖掘出來。從文學中找到故事,讓觀眾看到熟悉的故事裡有很多非常有意味而又可能與以往認知有不同的地方。”導演濮存昕介紹,對於主創來說,新版《雷雨》不止要講好一個故事,更要體現作者的人文關懷和對人性的深度開掘。通過對劇本細節的挖掘,去建立和解釋人物關系,讓觀眾更深入地感受故事背后作者對人的同情和悲憫。

誰是《雷雨》的第一主角?人藝在以往的呈現上也有不同的解讀,“這一版我覺得是周朴園,我們之前也有以繁漪為主的解讀。” 唐燁告訴記者,之前做過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游戲,用每一個人物的角度來講《雷雨》這個故事, “我們希望能夠豐富它,但是不能離開,離開了就不是曹禺先生的劇本了。”

新版《雷雨》導演唐燁分享創排感受。李春光攝

唐燁表示,在台詞不改的前提下,盡量讓大家看到一個全新的解讀,“為此,很多小的細節做了微調,我們主創有時意見不統一時也會急得拍桌子了,好在最后能達成共識,向著一個方向走。”

既要忠於原著,又要有新的解讀,難免給人一種“戴著鐐銬舞蹈”的感覺,唐燁認為兩者之間並不矛盾,“當你想做這樣一件事的時候,就沒有覺得有鐐銬般的限制感,隻要找到其他角度來重新認識這個劇本,呈現得就會不一樣,可能過兩年還會有導演從另外的角度來解讀這個劇本,這都是有可能的。”

新老演員同台再現經典 傳承中碰撞出新火花

此次新版《雷雨》的一大看點就是演員陣容上的大膽調整與嘗試,濮存昕從曾經飾演過的大少爺周萍“升級”為老爺周朴園,龔麗君從觀眾心目中的經典蘩漪變身為魯媽,白薈則由飾演四鳳改為飾演蘩漪,李洪濤飾演魯貴。相較老版《雷雨》,這樣的角色調整不僅是對演員的挑戰,更是對劇中人物的重新挖掘和煥新。

新版《雷雨》中魯媽的飾演者龔麗君分享創排感受。李春光攝

“以前演蘩漪,現在演魯媽,完全不一樣的兩個女性形象,至於對人物的理解,我們又從新老劇本中在人性方面提煉了好多東西,讓人物更豐滿一些。這次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新人,希望大家以新的眼光看我。”龔麗君從1989年開始,已經飾演了三十多年蘩漪,是參與《雷雨》演出時間最長的演員,她也感謝濮存昕這次能大膽讓她嘗試第二個角色,“其實這一次挺艱難的,一直是在不停否定自己的過程中往前走,但是我相信馬上就要達到勝利的彼岸了。” 她也坦言,能夠放棄一切雜念投入到排演中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對龔麗君而言,《雷雨》的劇本是再熟悉不過的了,但這次因為是新導演的新解讀,自己又出演了新角色,對作品也有了新的感覺,“有一次因為沒有排練任務,三天沒有出現在排練場,等我再來看時,完全是意想不到的感覺, 就像一個新戲似的,沒有覺得是排過幾十年的老戲。”

“濮哥是一個特別感性的導演,特別有感染力,也特別有想象力。”龔麗君常常會看到濮存昕在排練時沖上去給演員做示范,他一定要演員完成他腦海中對人物的想象與構思,“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他這麼投入,以近乎瘋狂的狀態對待一個戲。”

此次新版《雷雨》中,不僅有老一輩演員的堅守,同時也大膽啟用了新一代演員。濮存昕介紹,劇中的年輕演員都不到三十歲,“看到他們的表現非常好,我很高興與欣慰,他們都是眼裡有光的年輕人,我們一起打開團隊的想象力、打開觀眾的想象力來做一部經典,我相信我們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情。”

此次飾演周萍的王俊淇是一名95后,“剛進劇院就能夠出演這樣的角色,感覺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 王俊淇說,去年人藝68周年紀念晚會時,濮存昕老師上演了《雷雨》片段,當時就在想自己要是能演該有多要,沒想到夢想成真了,“在感到幸運的同時,也會有很大壓力,這對於我來說是一次特別好的鍛煉,希望我的表演能讓觀眾信服和滿意。”

期待由實力派老將和劇院年輕演員組成的新《雷雨》劇組,在新老傳承的同時,在創作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虛實結合詩意表達 舞台表現更豐富

“我寫的是一首詩,絕非一個社會問題劇”,曹禺先生曾經這麼說過。導演唐燁認為,舞台上的詩意表達是此次對經典重新解讀的核心。“文學變成戲劇之后,曹禺先生的詩意是貫穿始終的。”新版《雷雨》也將更強調舞台上的詩意表達。劇中不僅會通過浪漫寫意的舞美設計呈現出周公館的家庭場景,更用虛實結合的手法讓現實人物與回憶中的人物穿插出現,在時空交錯間完成戲劇舞台特有的敘事。“三十年前的侍萍和周朴園在舞台上的閃現,帶觀眾去尋找記憶的碎片。”濮存昕道出創作構思:一方面是運用象征手法,烘托出人物和劇情的氛圍﹔一方面是大膽留白,用線條鮮明的敘事方式化繁就簡,留給觀眾更多思考空間。

全新解讀,全新陣容,不一樣的《雷雨》將於9月24日曹禺誕辰日當天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的曹禺劇場與觀眾正式見面,“我們選擇在這一天首演,也是希望借此致敬曹禺,致敬經典,致敬北京人藝老一輩的藝術家們。” 唐燁表示。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