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有害氣體探測機器人等“黑科技”亮相服貿會

2021年09月0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有害氣體探測機器人亮相服貿會。(中建一局安裝公司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尹星雲)今天上午,中建一局安裝公司環境治理與碳中和能源日專題展覽亮相2021服貿會,其中兩項“黑科技”和一項重點工程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創新研發全國第一個有害氣體探測機器人。在建筑工程封閉或部分封閉區域進行施工,由於空間閉塞、潮濕、自然通風不良,管廊內施工環境焊接煙氣量多、粉塵多、濕度大,施工作業環境惡劣,極易引發安全事故。據展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機器人的研發可以有效保障施工人員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有害氣體探測機器人是一款高性能專用於密閉施工空間環境監測設備,同時搭載氧氣、一氧化碳、可揮發有機物、粉塵、溫濕度等多種傳感器,實現“去到哪裡,檢測到哪裡”。同時,設備還配置了專用的信息管理平台,實現智能管理。有害氣體探測機器人配有自動識別功能,可任意設定檢測氣體報警閾值,實時顯示監測數據,生成對應趨勢曲線,形成數據採集、數據分析、結果呈現、數據存儲等全套智能流程,極大地節省了試件與人力成本。

3D打印裝配式機房亮相。模塊化裝配式機房是指將傳統機房有效分割為幾個模塊,在工廠內預制加工完成運至現場進行拼裝。據介紹,相比傳統機房,裝配式機房擁有更高的施工效率、更低的能源消耗、更集中有效的污染物治理措施,杜絕安全隱患等諸多優勢﹔可以降低建造運維成本,同時提升機房運作效率。機房打印採用的是成本較低的桌面級LCD型光固化打印機進行制作,原理是將打印模型進行分層切片,根據模型切片形狀採用紫外光源定向分層照射,實現每一層的樹脂固化。模型打印比例為6:100,既便於運輸,節省打印材料及打印時間,模型整體用時7天完成。

中建一局安裝公司承建的慶陽海綿城市試點建設項目也亮相服貿會,為國家第二批海綿城市試點建設項目,主要包含海綿道路、海綿廣場、海綿機關、海綿校園、海綿綠地以及城市內澇治理等多項工程。慶陽市黃土層深厚,由於原有水環境脆弱,降雨季節集中,水土流失嚴重,大量泥沙流入黃河之中。該項目總體目標是“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証”,並且提出了“系統治理、分類改造、適度滲透、有序排放”的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採取滯蓄為主、以淨促用、適度滲透、有序排放的海綿技術路徑,實現塬面整治與溝道治理並重,生態修復與城市修補共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