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一行兩會一局”齊發聲!支持北京發展高質量金融產業 推進更高水平金融開放

2021年09月05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鮑聰穎)金融是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將會在金融開放方面推出哪些務實舉措?9月4日,在2021年服貿會舉辦期間,備受關注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作為服貿會金融展主論壇召開。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鄭薇圍繞金融開放、防控金融風險、數字貿易等熱點話題,透露出諸多重要信息。值得關注的是,“一行兩會一局”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介紹了在北京落地的最新金融監管和支持政策。

央行:支持北京發展高質量金融產業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

“北京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先頭陣地,在落實開放政策、吸引外資金融機構、推動國際金融交流與合作、維護金融市場穩定等方面走在了全國第一線。”央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

北京集中了國家金融政策部門和管理部門,吸引了銀行、証券、保險業金融機構以及各類金融基礎設施機構共計800多家,其中外資金融機構和分支機構200多家,北京市高度重視金融業的發展,金融業在北京的GDP中佔比接近20%。面向未來,央行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發展高質量的金融產業,支持外資金融機構在北京拓展,支持北京加強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設。

“在新的形勢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的新局面,對金融業的開放無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陳雨露介紹,央行將持續深化金融業開放,一手抓好金融業開放承諾的落實,一手加快完善各項制度安排,推動系統性的制度性開放,具體包括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優化監管政策、不斷提升開放條件下的經濟金融管理能力和風險防控水平等。

銀保監會:支持北京“兩區”建設 助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北京積極發展現代金融業,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步伐不斷加強,取得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介紹,銀保監會將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兩區”建設,促進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北京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周亮介紹,銀保監會將穩步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營造公平營商的環境,引進國際優質金融資源,穩步實施金融業走出去,深化國際金融合作。

近年來北京銀保監局引導轄內銀行保險業扎實推進金融服務“兩區”建設,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首都經驗,助力形成首都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據了解,北京銀保監局持續推動簡政放權與服務優化,簡化、規范區內銀行保險市場准入工作,削減行政審批事項、精簡報告備案材料。例如區內銀行分行級以下機構的設立、變更、終止及高管准入事項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后報告,保險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機構的設立、撤銷事項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后備案等。機構設立從此前需要近20項材料,變為僅需提交一次報告、7項材料。

自2020年9月自貿區方案發布以來,北京銀保監局推動各類型銀行保險機構在京落戶深耕、優化布局。截至目前,轄內銀行保險業新設分行(公司)級以上機構共18家,推動設立自貿區銀行分支機構32家。北京銀保監局還支持跨國公司在自貿區內設立財務公司,並支持自貿區內汽車金融公司有序開展跨境融資。

証監會:對外開放助力提升資本市場運行質量

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國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推進,近年來証監會穩步推進中國資本市場擴大開放,推出了一系列開放舉措,成效明顯,對外開放形成良好格局。

他介紹,2020年初証監會提前一年放開証券基金和期貨經營機構外資股比限制,外資機構在經營范圍和監管要求上均實現國民待遇。目前已有摩根大通、瑞銀証券、高盛高華、富達等11家外資控股或全資的証券基金期貨公司相繼獲批,其中有4家落戶北京。

在方星海看來,對外開放助力提升資本市場運行質量。一方面,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為境內引入更多境外中長期資金,有助於完善A股市場穩健運行的機制和生態。另一方面,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引入境外投資者,豐富了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在引導價值投資理念、提升市場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等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外,通過開放期貨市場,引入全世界的生產商、貿易商參與到期貨價格形成中來,可以提升商品期貨價格的市場影響力以及價格發現的質量。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要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世界經濟金融格局深刻演變,堅持開放合作是應對全球挑戰的必然選擇。中國証監會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統籌發展與安全,推出更多務實型開放舉措。

此外, 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開放環境下的監管能力和風險防范能力建設。堅持放得開、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強對資本市場跨境投資行為和資本流動的監測和分析研判,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防范資金大進大出風險。深化跨境監管合作,妥善解決監管合作上碰到的問題,切實維護跨境投融資活動的正常秩序,創造可預期的監管和制度環境。

國家外匯管理局:冬奧會期間將為境外個人移動消費提供便利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鄭薇表示,我國外匯管理改革正在有序推進。她談到,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外匯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推動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有效防范跨境資金流動沖擊,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實體經濟發展,切實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外匯局將不斷深化外匯領域改革,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服務新時代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鄭薇介紹,一是繼續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境內境外要素有序自由流動,持續優化金融環境,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帶動產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提質增效。二是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推進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完善外商直接投資管理,並做好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工作。三是建設開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匯市場,進一步豐富外匯市場產品和境內外參加主體,不斷完善外匯市場基礎設施體系。

鄭薇提到,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外匯管理局將為相關的外匯賬戶的開立、資金匯兌、資金的存提鈔業務、境外個人的移動消費提供便利。(論壇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