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聚焦創新應用場景 一起體驗大興版“創意新生活”

2021年09月05日13: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9月3日亮相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的大興展區內人頭攢動,不僅展廳引人注意,精彩的主題活動也吸引不少觀眾駐足。9月4日到9月5日,大興展區正在舉辦“創意新生活”主題日活動。觀眾可以親身參與體驗大興文化的獨特魅力,系統性推介大興區內優秀文化企業的特色文創產品,憨態可掬的琉璃麋鹿可是“圈”了不少粉絲。

打造麋鹿萌態·京南琉璃共享繽紛未來

十余件以麋鹿形象創意設計而成的“麋鹿文創”系列產品吸引了不少參展觀眾,寫實擺件古典優雅從容不迫,卡通形象憨態可掬敦厚喜人。由中京南城(北京)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帶來的建黨主題琉璃茶葉罐、琉璃紅船等琉璃內雕擺件,也在本次服貿會大興展位中精彩亮相,讓中國傳統的琉璃工藝品再次煥發光彩,再現精湛的琉璃工藝。

“伴陶居士”董寧·京城裡的當代官窯

“佳茗配美器”茶與陶瓷藝術的結合,成就了千年的茶文化。陶藝是中華國粹,茶藝是民生傳統。董陶窯陶瓷制作技術研究所展示的萬相盞造型古拙,內斂而不張揚,代表了君子一樣的端正、敦厚、木訥、沉穩的品格,在古朴的外表下是獨具個性的內心表達。展品“中國飯碗”禮盒由碗、筷子架、盤子、渣斗、筷子五種餐具構成,代表的是儒家的“五德”:溫、良、恭、儉、讓。器型吸取了宋代、明代瓷器造型特點,敦厚、穩重。講好中國故事,讓陶瓷技藝與傳統文化注入當代生活。

紅木榫卯·天人合一·泓文博雅創新東方智慧

榫卯結構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被稱為紅木家具的“靈魂”,在木構件中,凸出的榫頭和凹進去的卯眼可將木構件很好地結合在一起,不同的構件衍生出不同形態的組合方式。北京泓文博雅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將榫卯結構技術推向了頂峰,“無榫卯,不紅木”,本次展出的鳳凰、玉蘭、牡丹等花型梳子盡展紅木的手工雕刻技藝,同時可拆裝小方凳榫卯技藝和魯班鎖代表了傳統工藝中精密、細致、智慧的工藝水平和工匠精神。

紅樓夢精雅生活·曹氏風箏跨界文創周邊

作為北京風箏的主要代表,曹氏風箏源於曹雪芹遺稿《南鷂北鳶考工志》的發現和抄錄,融民間文化、南北扎制技術的精華於一體,形成了獨特的風格。結合“創意新生活”的主題,春辰未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非遺文化“曹氏風箏”中提取元素,展示了寓意吉祥富貴的福娃保溫杯套裝和代表濃濃愛意的時光獻禮保溫杯套裝。創意讓生活更美好,科技讓生活更精彩。

故宮授權+本土創意·木石緣解鎖文化新創意

古香古色的氣韻,扇子、口紅、筆記本、書籍,從整體到細節無一不體現出了精致和用心,這一件件美物不僅展示了獨特的設計,更是中華民族這幾千年來燦爛文化的合集,歷史的影子在它的花紋處展現,匠人的用心在它的質感中流露。北京木石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帶來的故宮文創、鹿&鷺系列等文創產品利用耳熟能詳的《千裡江山圖》《五牛圖》的形象設計成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生活用品,為我們的幸福生活加碼、助興。

亮點頻現·呈現最新最美最好大興

通過XR等數字化手段,京南苑囿與新時代大興網紅打卡地、潮流新地標在同一時空交相輝映,森羅萬象的互動沉浸式觀展體驗將讓觀眾流連忘返。

“文化·光影之旅”“文化·時光之行”和“文化·新國門之耀”三大版塊,是認識大興、開啟創意生活之旅的重要一站。也是大興區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提供更多優質的文化產品和旅游產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據悉,近年來大興區持續加大引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力度,不斷提升城區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質。本次“創意生活”主題日堅持以“創意”為主線,引導產業跨界融合,打造“新國門”“興文化”的響亮品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