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2021服貿會

中國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發布 滬京穗位列前三

2021年09月05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董兆瑞)9月5日,《中國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報告2021》在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向社會發布。《報告》顯示,從綜合指數的結構變化看,上海、北京、廣州位列前三。

《報告》是由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航空經濟發展河南省協同創新中心、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理委員會和中國城市臨空經濟研究中心聯合撰寫。

據了解,中國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是在“物流強國”和“民航強國” 的背景下提出的,報告對《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提出的23個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的航空物流競爭力進行綜合評價,力求展現各航空物流樞紐的發展現狀,全面分析航空物流樞紐發展面臨的短板和問題,並提出發展建議。

《報告》顯示,突發的疫情暴露了我國航空運輸短板,2020年25個物流樞紐機場貨郵吞吐量與2019年相比出現了同比下降,但總量保持了基本持平。目前,我國的航空物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突出,研究得到的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及排名,上海、北京、廣州位列前三,反映了國內大型綜合性機場在航空物流樞紐建設中具備較強的比較優勢。排名4至10位的城市依次為成都、鄭州、重慶、武漢、昆明、深圳、青島,其中成都有一定的領先優勢。中西部依然有5座城市入圍前10,反映出內陸地區對航空樞紐建設的高度重視。

2020年入選的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首創“雙場一體”的國際空港物流樞紐體系,指數排名從2019年第三提升至2020年第二位,相信在認真研究綜合交通、產業支撐短板的基礎上,會提高國際航空貨運、跨境物流、城市配送、多式聯運等物流服務水平。

從排名4至10位各分項指數情況來看,機場發展方面,各地發展總體較為均衡,隨著成都天府機場投入運營,鄂州機場的快速建設,預計明年的評價結果會有明顯變化﹔綜合交通方面,鄭州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具有一定的領先優勢,深圳需要加大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產業支撐方面,深圳的領先優勢比較明顯,昆明則需要加強物流與交通、制造、商貿等產業聯動融合﹔功能保障方面,成都的功能保障體系最全面﹔環境約束方面,深圳、昆明具有領先優勢。

《報告》通過對空港型物流樞紐內涵的分析,結合樞紐經濟發展特點和規律,以“機場建設、綜合交通、產業規模、功能保障、環境約束”五個分項指標構建空港型物流樞紐發展的3層34個指標評價體系。《報告》最突出的創新性是將機場航空物流規模測速指標和航空物流機場輻射范圍測算納入評價體系。

機場發展組和綜合交通組15個指標反映現代航空物流中心發展水平﹔產業支撐二組10個指標反映依托空港基礎當地物流業及產業發展的規模效應、輻射影響。功能保障組6個指標和環境約束3個指標反映物流樞紐城市對外開放度和綠色度。《報告》構建了具備全面性、先行性特征的衡量空港型物流樞紐發展水平的評價體系和評價方法。

“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聯盟將充分發揮航空物流政產學研資源優勢,採取年度滾動更新的方式,保持對航空物流樞紐建設發展的准確把握。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