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見証冬奧籌辦沖刺 共謀冰雪行業發展:2021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開幕

2021年09月04日09: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開幕

  昨天,2021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在首鋼園舉行。本屆冬博會以“冰雪力量”為主題,旨在拉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構建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圖為參觀者在展覽中通過體驗冰蹴球、滑雪及冰上運動等,感受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和魅力。 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訊(記者 孔寧 鄧方佳)昨天上午,2021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在首鋼園舉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發來賀信,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發表視頻致辭對冬博會開幕表示祝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致辭。本屆冬博會將延續“冰雪力量”主題,以“實現與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拉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為宗旨,深耕“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三大亮點,構建冰雪經濟發展新格局,推動世界冰雪產業生態發展,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

  咖位夠高

  260余位嘉賓將發表演講

  2021冬博會現場展示區域近2萬平方米,包含8大展示區、12大類展示內容,吸引了來自20多個國家的超過500個品牌參展。冬博會期間,20余場論壇和活動將聚焦全球冰雪產業發展、體育科技創新創業、冰雪潮流趨勢,就冰雪營銷、科技冬奧、冬季運動、冰雪教育、雪場運營管理、場館設計、冰雪旅游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深入研討、交流。包括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主席、全球冬季運動品牌高管、冰雪產業專家、投資機構負責人等260余位嘉賓將在各個論壇上發表演講,預計將有上萬名專業機構代表到會。

  意大利是本屆冬博會的主賓國。在昨天上午舉行的冬博會主論壇上,意大利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副部長馬利歐、國際滑雪聯合會主席埃利亞施、國際雪車聯合會主席費裡亞尼、國際滑冰聯合會主席迪克瑪、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斯尼斯、國際冬季兩項聯盟主席達林、奧地利奧委會主席施多斯等先后發表主題演講。

  來自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中國雪橇協會、中國滑雪協會、多國駐華使館以及融創中國的各界嘉賓則就“冬奧加持,冰雪行業將迎來‘破圈’時刻”這一主題展開圓桌對話,共同探討了冰雪產業的未來發展路徑。會上還發布了《2021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21中國冰雪旅游指數》等報告。

  交流夠深

  十余場平行論壇一一展開

  今明兩天,十余場平行論壇將在冬博會上先后展開。在奧運城市發展論壇上,國內外奧運城市代表、主賓國相關組織及官員,將圍繞奧運遺產傳承與運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奧運城市的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

  在冰雪教育論壇上,業界專家將與高校導師共同探討冰雪人才培養方向與具體舉措﹔在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上,專家們將針對青少年冰雪運動的開展和青少年冰雪知識的普及展開深度交流﹔在冰雪旅游發展論壇上,中外嘉賓將圍繞冰雪旅游發展現狀思辨論道,共謀冰雪旅游產業未來﹔雪場運營管理論壇則針對作為冰雪運動基礎設施的雪場展開運營與管理方面的經驗探討﹔場館設計與營造論壇將共同探討冰雪運動場館行業的熱點,為行業發展和助力冬奧獻計獻策﹔科技冬奧論壇匯聚全球頂尖創新技術,為科技冬奧的舉辦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值得關注的是,針對當前潮流趨勢和熱點內容,冰雪潮流趨勢論壇、冰雪營銷論壇還將分享世界冰雪潮流產品IP和營銷玩法,構建國際冰雪文化交流的平台。

  本屆冬博會繼續打造雲上冬博會,通過搭建“雲展覽、雲論壇、雲洽談、雲對接”平台,引入國際知名品牌入駐,吸引海內外優質採購商參與,邀請國際重要嘉賓線上參會,推動2021冰雪產業重點項目簽約及落地。為了與更多冰雪愛好者共享本屆冬博會峰會論壇熱點議題和精彩演講,線下論壇也將在線上同步直播。

  體驗夠酷

  多項互動體驗吸引力大

  2021冬博會期間將通過多元化商業配套活動,為海內外冰雪組織、企業打造獲取商業機會的新路徑。本屆冬博會繼續深化互動類配套活動的吸引力和體驗感,為參觀者帶來了解冬運文化、知識和感受冰雪運動樂趣的機會。

  以冰雪戶外裝備採購節為例,活動現場將集合全球最新潮的冬季運動產品,逛展的觀眾不僅能開眼界、親身體驗,也可以現場直接採購。冰雪+戶外時尚秀,則由專業模特為觀眾帶來冰雪戶外產品的T台演繹,冬運愛好者們也可以現場和設計師交流互動。冬博會聯手國內外知名旅游機構打造的冰雪旅游節,則匯集了全世界最知名的冰雪旅游線路及產品,讓大家可以先睹為快,也能高性價比購買。

  冬博會期間,展區內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也拿出“看家本領”,以新奇好玩的產品演示、體驗裝置等,為參展觀眾帶去有趣、有料的互動體驗。與此同時,傳統冰雪項目展示活動也是本屆冬博會的一大亮點,冰蹴球、冰木射、冰捶丸等歷史悠久的傳統冰雪活動都在現場一展真容。歷屆冬奧會徽章展、冬奧會知識問答等特色活動,在為群眾科普奧運小知識、冬運文化的同時,也將進一步掀起全民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熱潮。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