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引入自然採光 年節電26000度

2021年09月02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冰上運動中心將亮相10月冬奧測試賽。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李博)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設施“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日前進入制冰階段,整體工程預計9月底全面完工。項目採用被動式建筑設計,應用“導光管”、“採光井”等技術引入自然光照明,場館每年可節省26000度電。

工人對南廣場地磚進行還原鋪裝。 人民網 李博攝

在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工人正進行廣場磚鋪裝作業。記者發現鋪裝的地磚有些陳舊,中建一局華北公司“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項目經理張玉磊解釋說,南廣場地面原先鋪裝了15000塊透水磚、2700塊花崗岩、1300塊漢白玉石材,“開工之前我們特別實施了保護性拆除,對拆下的每一塊地磚都進行了編號,施工結束后再進行還原鋪裝,盡最大努力保持廣場的完整性。”

位於南廣場地面的“水滴”構筑物是冰上運動中心出入口,它形成煙囪效應,實現地下冰場的自然通風,在裡面運動的人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

從入口處走白色旋轉樓梯或乘電梯便進入到了冰上運動中心,全新的冰場位於南廣場地下,不佔用新土地資源。與普通冰上場館不同的是,冰上運動中心建筑面積達8000多平方米,包括兩塊冰場,即一塊1830平方米的標准冰球場和一塊45米×5米的標准冰壺賽道場地,兩塊場地可同時運營。

地下冰場採用導光管、採光井引入自然光節約用電。 人民網 李博攝

記者在冰球場內看到,冰管支架已鋪裝完畢,正進行冰場界牆的安裝。場館裡雖然沒有開燈,但借助設置於頂部的直徑13米大採光井及19根導光管,引入室外光,實現地下場館的自然採光。經測算,每年可節省約26000度電,相當於一個家庭至少10年的用電量。

張玉磊說,“冰立方”地下冰場項目落實綠色辦奧和可持續辦奧理念,場館設置於地下,由土體覆蓋包裹,形成天然保溫層,館內常年溫度在22攝氏度以內,降低了空調的能耗。採光井使用12毫米厚的超白玻璃,經過真空充氬氣、夾膠、鍍膜等一系列工藝處理,形成四層鋼化玻璃,使其具有安全、保溫、隔熱、隔音等綜合性能。冰場使用三層雙中空玻璃,館內使用鏡面能量反射鋁板,最大程度減少能量損失,讓場館保持恆溫恆濕的狀態。

在建筑能源管控方面,場館採用先進的群智能系統,對制冰、空調、新風機組等設備進行精細化管控,節能運行,場館減耗預計比常規建筑節能15%。

目前,冰上運動中心建設進入沖刺階段,預計於10月冬奧會測試賽期間啟用。根據可持續發展規劃,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作為“冰立方”的配套地下冰場使用,賽后將作為冬奧會重要遺產永久保留冰上功能,成為集冰上賽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訓、體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於一體的冰上項目平台。

冬奧會結束后,國家游泳中心將成為國內唯一同時具備冰上和水上運動服務功能的雙奧場館,用於普及冰壺運動,向青少年推廣冰上運動,預計每年可接待超過10萬的冰上運動愛好者健身,成為京城“最熱的冰”,助力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