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融入首都發展大局 北京順義“兩區”建設結碩果

2021年08月26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入首都發展大局 順義“兩區”建設結碩果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同月,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順義組團正式挂牌,劃定48.34平方公裡,依托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平台,聚焦七大產業,全力助推高質量創新發展。

  時近一年,順義區依托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平台,聚焦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落地76項高水平開放政策先行先試,創下多項全國第一,儲備項目268個,累計新注冊企業4899家。作為北京市“兩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順義已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85項區級任務重點突破

  “兩區”建設開展以來,順義組團圍繞85項區級重點任務,積極推進先行先試,為“兩區”建設提供制度保障。截至8月20日,順義區85項區級政策任務已落地76項,實施率達89.4%。

  前不久,首都國際機場正式開通“大阪-北京首都-大阪-安格雷奇”航線,這是“兩區”建設以來,北京首條開通的第五航權應用航線。該航線為往返貨運國際航線,是中國連通全球的重要航線之一,並最終到達美國孟菲斯聯邦快遞超級轉運中心。開通第五航權后,允許國外航空公司開通經停航線,獲得在首都國際機場中途經停、上下旅客和裝卸貨物的許可,可以帶來大量國際中轉客貨流,加速提升“空中絲綢之路”的輻射力和影響力,是極具經濟意義的航權。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管委會主任黃永志介紹,該航線的開通使得首都國際機場每周新增12個國際往返貨運航班,顯著加強亞洲與北美市場之間的貨運連接,有效提升首都國際機場洲際貨運航班運輸能力,助推首都國際機場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該航線的開通預示著北京擴大第五航權開放取得新成果,首都對外開放新高地增添了新力量,並為中外航司開通第五航權行使航線提供了新借鑒,為首都國際機場開辟國際網絡探索了新路徑。”黃永志說。開通第五航權措施的落地,意味著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的政策優勢得到充分釋放,首都國際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更為穩固,距離首都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和國際一流的世界級航空樞紐的目標更進一步。目前,首都國際機場口岸快件中心內已入駐聯邦快遞、DHL等14家快件企業,進口分撥庫內入駐有46家貨運代理企業,出口拼裝庫內入駐有8家貨代企業,一級貨站入駐了近百家航空公司和貨代物流企業。新增的國際貨運航班為北京國際寄遞物流企業提供了更多的貨源選擇和更靈活的操作空間,將推動首都國際機場貨物中轉量的提升。

  “兩區”建設的快速推進,已取得了耀眼的成績。順義區依托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園區,在7個產業領域加快制度創新。新開第五航權國際貨運航線之外,在航空服務領域,順義出台全國首創利用綜保區開展國際包修飛機發動機等關鍵航材免抵退稅試點﹔推動對符合列目規則的專用航空零部件單獨設立本國子目。在金融服務領域,推動4家銀行為企業提供資本項目跨境支付便利化試點,5家企業開展文化知識產權保險試點,落實全市首個人民幣與外匯衍生產品跨境金融業務。在文化貿易領域,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內文化貿易企業首次實現經世界海關組織認証的AEO高級認証企業申請適用免擔保政策,文物在綜保區內存儲期限延期至兩年,創新建設文化藝術品全球集貨平台。在醫療健康領域,深化推進全國首創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藥兜網”獲批國內首個跨境醫藥電商倉儲物流第三方服務資格﹔“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試點”國家級項目爭創成功,將圍繞藥品器械通關進口全流程搭建跨境貿易通關便利化標准體系﹔全國首創生物制品檢測代抽樣制度﹔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獲商務部批復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醫療健康),這是全國首個醫療健康領域基地。在國際寄遞物流領域,全國首創保稅物流供應鏈監管新模式,實現保稅航材在北京海關統一監管下國內8個口岸間自由流動,天竺海關創新的卡口智能化監管系統實現“秒放行”,按庫位分類監管模式打開分類監管貨物的存放區域限制。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改革試點,為國內企業大規模出口商品實現一次登記、一體通關、自動比對、便利退貨。

  10項全國首創先行先試

  “兩區”建設以來,順義區目前已取得76項政策突破,其中航材共享、跨境醫藥等10項是全國首創典型案例,探索出一批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

  在首都國際機場南側,Ameco飛機維修公司的機庫內,十余架大型客機正在進行檢修。得益於“兩區”建設帶來的制度創新成果,該公司可以享受到關鍵航材免抵退稅等一系列試點政策,降低經營成本。截至目前,該公司已通過該措施實現發動機維修40余台,航材免抵退稅這項全國首創的政策,為該公司節省了約800萬元的運費支出,維修周期共縮短約400余天。同時,這些便利化措施已拓展至其他航空器材包修轉包業務,起落架、附件等航空器材的修理業務正在通過與國外公司開展合作,預計在近期啟動項目測試,有效節省了航空維修企業運營成本,間接增強企業國際競爭力。

  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落地的“保稅物流供應鏈”監管創新制度成功在海關總署備案,也是全國首創。根據此項創新政策,中國航空器材集團有限公司可在北京海關統一監管下,在國內8個口岸開展保稅航材一次備案、一次申報、一次核准,口岸間自由流動的保稅物流供應鏈監管新模式。可為關聯航司每1億美元航材投資節省2000萬至3000萬美元的重復投資。

  跨境電商銷售醫藥類產品,也屬於全國首創。此前醫藥產品是跨境電商的禁區,藥品、醫療器械、特殊食品等均需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執行進口審批。然而,消費者對海外醫藥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大多通過海外直郵、代購等方式購買,存在商品追溯難、運輸倉儲條件差、缺乏質量監管等風險。“如今,我們建起了醫藥保稅倉,消費者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花更短的時間,獲得更安全的非處方藥品,這一切都得益於在天竺綜合保稅區率先開展的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產品試點。”科園信海總經理楚晨曦說。今年以來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累計完成跨境電商進口藥品超過48萬單、貨值超5800萬元。

  此外,生物制品檢測代抽樣制度大大加快了疫苗等進口藥品通關速度、天竺海關創新的卡口智能化監管系統實現“秒放行”、按庫位分類監管模式打開分類監管貨物的存放區域限制……一年時間,順義組團緊抓“兩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以高水平開放推進政策落實,眾多全國首創或者全國唯一政策試點在順義先行先試。

  135個儲備項目落地實施

  隨著世界500強博世工業4.0創新中心、威樂水泵全球第二總部等23個先進制造業重點項目落地,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進入發展快車道,發揮北京“兩區”政策優勢,對標國際經貿規則,推動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雙向投資升級。

  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規劃面積20平方公裡,重點構建“起步區、拓展區”兩大承載空間。其中,起步區位於首都機場東側,已建成270萬平方米樓宇,主要承接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及研發設計、中試、小試、測試驗証、系統集成等科技服務平台。拓展區位於趙全營鎮,緊鄰未來科學城、懷柔科學城,主要以大制造為核心,提供智能工廠、綠色工廠等大體量生產基地,目前已在德國柏林、慕尼黑、法蘭克福三個主要經濟和產業城市設立海外聯絡處,與30余個國際知名機構建立合作機制,瞄准先進制造、研發創新、集成應用等高價值環節,吸引德國及歐洲隱形冠軍企業集聚。

  此外,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與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內,眾多特色產業項目正在加速落地。醫療健康領域,比歐聯科特殊生物制品公共查驗平台、華氏醫藥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文化貿易領域,國際文物交流平台、國際影視裝備貿易服務平台、國際藝術品保稅貿易平台相繼落戶,已吸引觀復文化、懋隆國際等一批優質文化貿易項目入區發展。設立了首家知識產權研究院,促進跨境知識產權研究、保護和交易。升級型消費領域,今年以來累計完成跨境電商進口約238萬單,貨值約20億元,新宜中國跨境電商產業園項目開工建設。

  眾多龍頭項目的落地,帶來了產業上下游的資源集聚。截至8月18日,順義組團儲備項目總數268個,累計已落地項目135個。取得了一系列招商成效:全國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全國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持牌支付公司、我國民航機場系統首家融資擔保公司、兩家百億外資基金管理公司、吸引30億央企航空資產調整基金、千億級央企私募証券基金管理公司落戶順義組團,獲頒首個“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39個進駐部門,1500余個進駐事項,順義區政務服務中心是目前北京市規模最大、集成政策和服務最多的區級政務服務中心,政務事項辦理“隻進一扇門”。

  前不久剛設立的“兩區”建設專區則在這個基礎上更進一步,由專員為企業提供網絡申報、優先辦理、全流程指導幫辦等服務,實現政策解讀、專業答疑、快速申報,開通三方視頻通話服務,辦事人、窗口人員與區內28家委辦局的審批人員實時對話,對現行的90項扶持政策進行詳細解讀,進一步節省時間,實現“隻對一扇窗”。

  “我們的服務質量與服務形式一直在創新。”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局體系建設科負責人陳仲廣介紹,通過網上辦、快遞辦、遠程指導咨詢辦、自助辦等多樣化審批辦理模式,已有3000余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流程指導、資料核查、証照核發等辦理環節“不見面”。在全市率先應用“區塊鏈+電子証照”,實現近60個電子証照在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刷臉”應用,以及個人身份証、結婚証、戶口簿等6類電子証照和企業營業執照在鎮(街)政務服務中心的應用,已成功辦理政務服務事項1.4萬件。會同17家部門推出86項政務服務告知承諾事項,壓縮申報材料136項,已為辦事企業和群眾辦理9萬余件。

  與此同時,為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順義區建立了“管家式”服務統籌工作機制,由區發改委擔任“總管家”,統籌各政府部門與企業之間的溝通協調﹔行業主管部門是對口企業的“服務管家”﹔政府主管部門和屬地政府擔任“服務生”,共同為企業量身打造“服務包”。

  持續加快特色產業發展,順義區建立產業政策、空間資源、目標企業清單,涵蓋25項產業政策辦法、總面積575.9萬平方米的152個可利用產業空間資源、118家目標企業。去年10月以來,累計新增市場主體4899家。今年1-7月份,順義組團新設立企業2189家,佔順義區新設立企業數量的25.42%,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7.56%,累計新增內資企業注冊資本159.76億元,資源聚集和規模效應逐步顯現。

  為更高層次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今年,順義將以“開放”為重點,深入推進“兩區”建設走在前列,加速推進開放政策先行先試,聚焦產業發展,構建開放格局。發揮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和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的引擎作用,促進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蓬勃發展。全面啟動新國展二三期建設,強化以會興業帶動作用。促進港產城融合,突出“開放”帶動,服務好首都機場“再造國門”計劃,加強機場周邊區域整體規劃。深化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持續優化“類海外”環境。

  今年,順義將以“創新”為核心,堅決推動高端制造走在前列。深入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在高端制造上走在前列。加快布局高精尖產業,持續引進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領域的高精尖產業項目,全面實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兩區”建設是進入“十四五”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政策機遇,作為“十四五”時期北京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子”,順義區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兩區”建設不斷跨步向前。堅持定期舉辦“兩區”新聞發布會,截至7月末已召開5場新聞發布會。開設“兩區”微信公眾號和網站專欄,組織推介活動120余場,形成成果案例12個。開設全市首個“兩區”建設“一窗通辦”服務專區,制定為“兩區”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成立涉外民事審判團隊。積極推動“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制+政府配套服務”改革,目前已編制完成試點工作方案,將更加有助於加快推動產業項目落地實施。

  下一步,順義區將牢牢把握“兩區”建設發展機遇,主動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大局,充分利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用好用實政策,不斷強化資源統籌,爭取更多突破性先行先試政策在順義區率先落地實施。同時,完善招商引資工作機制,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圍繞主導產業挖掘產業鏈拓展項目,為境內外企業提供更好的產業准入機會,為北京更高層次開放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