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密雲:嚴守“538+N”天無報告病例抗疫成果

18歲及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種率達89.38%

2021年08月0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尹星雲)今天下午,北京召開疫情防控第230場例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馬春秀介紹,密雲區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區委、區政府堅持高位統籌,牢牢守住“538+N”天無報告病例的抗疫成果,為守護首都安全貢獻密雲力量。

一、嚴字當頭,從嚴從緊壓實“四方責任”

一是迅速啟動指揮部每日會商協調機制。在京外關聯本地疫情發生后,指揮部1辦17組從常態化運行模式迅速轉換到應急響應狀態,啟動日調度工作機制,每日研判疫情形勢,每日檢查風險人員管控情況,全面強化管控措施。

二是嚴格執行非必要不出京,返京報備檢查措施。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原則,嚴格進出京管理,第一時間調整人員管理政策,要求全區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不得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確須前往的,由所在單位嚴格審批管理,落實“誰申請、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要求,返京后須立即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后方可返崗工作。沒有特殊情況,原則上不離密。

三是全面加強各行業、各領域防控措施落實檢查。嚴格各行業管控措施,緊盯中高風險地區變化,各行業監管組、復產復工組全面啟動每日執法檢查機制,嚴格督促單位、企業常態防控、人員排查、核酸檢測、健康觀察等措施。著重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持續開展督導檢查,加強農村地區“七小門店”、公共活動場所管理,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

四是快速啟動執紀問責通報機制。迅速激活疫情防控監督機制,以推動各項疫情防控部署措施落地見效為出發點,發揮督查組作用,對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從嚴從實從細督促整改,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從嚴追責問責。

二、快字為要,堅決切斷疫情傳播渠道

一是堅持落位查人不過夜。由區公安分局、區衛健委、區疾控中心三支力量組成專班,通過大數據分析,第一時間對密接者和二級密接人員進行全面篩查,24小時內查控到位,真正做到底數摸清、人員摸准、數據真實。

二是堅持轉運管控不誤時。安排3輛負壓救護車,用於隔離醫學觀察對象的診療保障,流調與轉運同步進行,快速准確對相關人員進行集中隔離,做好查實一人,轉運一人,確保第一時間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

三是實施“敲門”排查不遺漏。持續開展“敲門行動”“掃街行動”,進行“地毯式”摸排,第一時間主動摸排中高風險返京人員情況,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點。

四是引導主動申報不放鬆。綜合運用網絡和新媒體、“村村響”廣播、電子屏等方式,持續宣傳防疫形勢、防控政策、防護知識,警示廣大群眾提升防范意識,自覺遵守各項疫情防控規定,特別是近14天曾到過中高風險地區或與感染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動軌跡有交集的人員須主動向所在社區、工作單位報備,自覺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

三、准上發力,狠抓重點部位、重點人群防控

一是嚴格規范隔離點管理。目前全區共設區級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3處,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1處,在工作人員防護、消毒、廢棄物處置等各環節嚴格把關,從嚴落實相關防控指引,加強常態化安全隱患排查和日常監督管理的同時,盡最大能力滿足隔離人員生活需求,體現人文關懷。

二是持續抓好院感防控。堅持以“零感染”為標准,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強化預檢分診,第一時間對中高風險地區就診、住院及陪同人員啟動流行病學學史調查並全部復查核酸。1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設置發熱哨點,在做好初步篩查和必要診治的同時,加強與鎮村的聯動,落實閉環管控。發熱門診嚴格執行“1+3”檢查要求。加強預約就診,將預約時段精確到30分鐘內,減少扎堆。強化住院管理,患者和陪護入院前全部檢查核酸。著重加強對第三方保潔、保安等人員管理及健康監測,確保實現院內無死角、全覆蓋。

三是強化旅游服務行業管控。全面加強全區酒店、賓館、民宿等行業管理,堅持“掃碼、測溫、登記、驗行程”等規定動作。壓縮調控景區公園人流規模,嚴格按照60%限流開放,做到“能約盡約”。

四是嚴督社區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地。督導檢查組以“四不兩直”對社區、街道、商超、重點企業、七小門店等開展“點位式”監督檢查,重點檢查管控措施落實,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落地等情況,對發現的問題以問題督辦單的形式,督促各鎮街及相關單位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力的責任人進行約談。

五是加強暑期學校防控。提醒師生和家長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出現本土病例的城市,凡是假期離京的師生,都要及時主動向學校、班主任報告,並通過健康數據填報系統如實上報相關行程。提倡在外師生關注個人健康狀況,盡快返京,返京后立即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四、防處著手,加快提升防控保障能力

一是加強隔離管理能力儲備。在已啟用4家集中隔離點的基礎上,統籌轄區資源,儲備5家酒店605間房間備用,完善物資保障、人員組織培訓等,做到隨時需要,隨時啟用。

二是全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加強疾控專業隊伍建設,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啟動應急檢測准備,採樣隊伍儲備474人,區級核酸日均檢測能力按1:10混檢達10萬件。

三是加快構筑全民免疫屏障。高效推進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區級統籌、行業督促、屬地組織、條塊結合的方式,以社區、村、企業為基本單元網格化清零方式推進。截至2021年8月2日,全區18歲及以上人群累計接種37.9萬人、74.4萬劑,第一劑次接種率達92.34%,全程接種率達89.38%。其中,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為85.25%,位於全市第二。7月26日啟動12-17歲人群接種,按照“應接盡接、願接盡接、應快盡快”的原則,目前累計接種12335人,第一劑次接種率達65.5%,力爭本周接種率達92.5%。

四是嚴格進京卡口管控。南京疫情發生后,全區5個進京檢查站、3個卡口24小時在崗執勤,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嚴格檢查,堅持逢車必查、逢人必檢。累計檢查車輛11.6萬輛次、30.4萬人次,勸返216車次、525人次,全力守護好北京東北大門。

馬春秀表示,下一步,密雲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安排,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當作重中之重,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持從嚴從緊防控策略,毫不鬆勁絕不手軟抓好各項防控工作。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