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區紫竹院地區第十二屆民族文化節舉辦

2021年08月0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日前,海澱區紫竹院地區第十二屆民族文化節“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主題文藝匯演在民族劇院舉行。據了解,本次活動是“千秋偉業·百年追尋”海澱區第十屆中關村國際青年藝術季的分會場,是“水清人杰·如意紫竹”紫竹院街道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也是“竹影幽幽·荷風送香”紫竹院公園第28屆竹荷文化展的一個重要展示舞台。活動進行了網絡直播,在場觀眾則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安全有序。

據介紹,紫竹院地區匯聚56個民族,有“一河·一院·一館·八遺產·八校·八所·三團·四高端”等豐富的文化資源,有71支文藝團隊,民族特色突出、文化生活豐富。“紫竹院地區民族文化節”是紫竹院街道的精品活動和文化名片。今年,第十二屆民族文化節“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文藝匯演,紫竹院街道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緊緊圍繞“書香、樂舞、科創、紫竹”的地區規劃,通過原創“舞蹈、相聲、歌曲、快板、沙畫、小品、朗誦、合唱”等豐富的演出形式,展現了紫竹院地區獨特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將“紫竹院的故事”繼續推向深入,亮麗紫竹名片,提升紫竹文化影響力和輻射力。

本次文藝匯演,節目異彩紛呈。第一篇章“民族一家親”,通過民族舞蹈《民族一家親》、相聲《最美紫竹院》、歌曲聯唱《愛我中華》等精彩節目,展現了紫竹院地區“民族團結、文化繁榮”的地區特色。第二篇章“長河紫竹情”,通過快板書《日新月異看紫竹》、沙畫《長河紫竹情》、小品《居委會主任的一天》、合唱《如意紫竹》、“京成渝蒙鄂”五地聯唱《相親相愛》等原創節目,展現了紫竹院地區“長河萬壽、如意紫竹”的地區風貌。第三篇章“永遠跟黨走” ,通過原創朗誦 《戰旗》、女聲二重唱 《英雄贊歌》、歌曲《不忘初心》《唱支山歌給黨聽》、科創短片《百年圓夢》、歌舞表演《紅旗飄飄》、全場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禮贊節目,展現了紫竹院地區“喜迎百年、接續奮斗”的地區力量。

紫竹院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文藝匯演”,由紫竹院地區文藝團隊、地區居民、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等文藝愛好者與中央民族歌舞團、北京社區文化促進會舞蹈隊等專業團隊同台演出,“京成渝蒙鄂”五地聯動,線上、線下相結合,實現了群眾和專業有機結合、民族和文化高度聚合、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讓百姓參與、社區互動,增強地區文化凝聚力、影響力,推動文化惠民、堅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設“北京市具有文化藝術氣質的科技創新區域”。

據了解,今年7月至9月,紫竹院街道將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以“海澱區第十屆中關村國際青年藝術季”為契機、以“第十二屆民族文化節”為載體,整合資源、搭建平台、提質升級、優化供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紫竹院街道主會場和22個社區分會場,持續開展“文化紫竹”“科普大講堂”“健康伴我行”“學有所樂·樂在紫竹”“心靈舞蹈”“漢字裡的國學”等100場文化惠民活動,將文化惠民融入百姓生活。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