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農作物優異種質資源之睡菜

2021年05月27日16:04  來源:  
 

在北京綠富隆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一棟溫室裡,有一棵特殊的獨苗苗—睡菜,被精心的養護在一個碩大的白色塑料盒內,照顧它的是該公司的博士后張錦。張錦博士會定期檢測水質,為它調配適宜的營養元素,抓走水中滋生的田螺。

睡菜為龍膽科睡菜亞科睡菜屬多年生沼生草本,廣布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在我國西藏、雲南、四川、貴州、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及鄂西地區均有分布。睡菜味甘、微苦,性溫,無毒,具有健脾消食、養心安神的功效,在民間常被用於治療胃炎、胃痛、消化不良、心悸失眠、心神不安等。睡菜中主要含有環烯醚萜類、揮發油類、生物鹼類、甾醇類等成分。

北京大學哲學系劉華杰曾發表一篇題為《救救北京的睡菜》的文章,文中提到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田宋營村生長著一種美麗的水生植物—睡菜。它在此生長了多久,沒人知道。《北京植物志》甚至也未能收錄它。從2009年起,劉華杰每年4月都會去欣賞這種美麗的植物,直到2017年,連續2年,都沒能找到它。究其原因,是由於硬化道路、整治蔡家河,睡菜的生活環境被毀壞了。

張錦博士看到這篇文章后,和其所在公司的齊俊鋒總經理接過了尋找睡菜的接力棒,連續2年在張山營鎮田宋營村尋找睡菜的蹤跡,功夫不負苦心人,終於在2020年4月花期找到了唯一一株幸存的睡菜,由於擔心睡菜原生境遭到破壞導致滅絕,張錦博士把這一株幸存的睡菜帶回了園區,精心的保護起來。

后來,張錦博士和齊俊鋒總經理又先后去過珍珠泉、百裡山水、新華營、盆窯、野鴨湖這些水域,很遺憾,都沒能再發現睡菜的蹤跡。

睡菜的消逝,在北京意味著一個科的植物的消失,幸而,在北京還有劉華杰、張錦、齊俊鋒等關注野生瀕危資源的熱心人士,默默的守護著這些瀕危資源,我們也期待通過北京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工作,能夠使更多的優異、特色、瀕危資源得以有效保護!(竇欣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