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普查中“惊喜”不断 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摸家底

2022年04月06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摸家底

  本报记者 王可心

  种质资源是农业的“芯片”。日前,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北京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已完成普查,第三次全国畜禽种质资源普查与首次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已完成面上普查工作,即将进入系统调查阶段,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今后将对特色品种实施重点保护。

  在市种子管理处品种登记管理科科长窦欣欣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照片,乍一看,屏幕里的植物蔫头耷脑,细细的秆上顶着一个“爆炸头”,1.6米左右的高度,正像河边的细芦苇。“这是一株高粱!纯野生的!”窦欣欣语气中有些兴奋。去年8月,她与专家组到昌平区马池口镇丈头村进行实地调研时,偶然听到村民提起了地头的野高粱,“跟杂草一样,除都除不尽!”

  野高粱,这可是个新鲜物。窦欣欣瞬间打起了精神,在村民的指引下前往地里。“第一感觉,太瘦弱了,秆特别细,有成人那么高,特别像芦苇。”与窦欣欣同行的北京农职院园艺学院的专家一眼看出,这是纯野生的高粱。“耕地上种的都是杂交种,野生的非常少见。”窦欣欣说,虽然野生品种在口感上来说远远比不上经过数代改良的优质品种,但在抗逆性上表现优异,用来育种可能会有大惊喜。

  野高粱的发现不是孤例。2019年北京启动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三年的时间里对海淀、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11个涉农区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成果令人惊喜。

  “几乎每个区都发现了新品种。”窦欣欣介绍,比如房山的大米豆,长得像大米,但实际上是一种豆子;顺义前鲁村有一种水稻,据传是康熙年间的贡米;怀柔青谷子,外壳是青色的,里面是小米;延庆发现的八棱脆海棠,果实口感脆生,酸甜味;还有平谷的红芽香椿、海淀的玉巴达杏、昌平的野高粱、大兴的野玉米。目前这些新品种均已被收录进国家资源库(圃)中,同时在市农林科学院开展鉴评工作,为下一步科研育种提供助力。

  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中发现,北京近年来培育了众多畜禽新品种(配套系),丰富了国家畜禽资源目录。市畜牧总站遗传资源保护科科长杨宇泽表示,对比全国来说,北京不是畜禽资源强省,总量不大,但品种资源较为丰富,种质创新能力较强。

  “去年北京培育了一批新品系,其中华都峪口禽业和中国农大等单位合作培育的‘沃德188’肉鸡配套系,填补了国内快大型白羽肉鸡自主品种的空白。”杨宇泽介绍,2021年北京启动畜禽遗传资源面上普查,组建了市、区、乡镇、村四级普查队伍,成立了34人的专家组,成员来自中央和北京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市属技术推广单位、首农等大型企业,全面摸底了本市现有的畜禽品种。目前,普查登记了畜禽资源27个畜种242个品种,蜂资源18个品种,普查进度达到100%。“今年重点任务是开展畜禽资源系统调查,要重点针对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重要的外来品种进行系统性调查,包括表型测定和基因测定。”杨宇泽说。

  目前本市有14个国家级种质资源库,21家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已对6万余份农作物、2个畜禽地方品种、1.5万份畜禽遗传材料、6个水产品种、2万余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实施重点保护。初步形成农作物种质资源建立以国家级、市级种质资源库为核心,珍稀、濒危、特有种质资源库(圃)配合的保护体系,畜禽、水产种质资源建立国家级和市级种质资源库、活体保种场(原良种场)互为补充,活体保护主体场和备份场相配套的保护体系;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以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为核心,地方特点的微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相配合的保护体系。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强育种领域的科研攻关,对北京特有的北京鸭、北京油鸡、宫廷金鱼、鲟鱼等四个品类的8个品种实施重点保护。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