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創下場館建設兩之“最”

【查看原圖】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建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人民網 董兆瑞攝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建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人民網 董兆瑞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1年04月21日20:27

人民網張家口4月21日電 (董兆瑞)日前,“百年京張路 筑夢冬奧行”網絡主題採訪團探訪了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古楊樹場館群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該場館主體建筑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飾物“如意”,因而被形象的稱為“雪如意”。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時將設置8個比賽項目,產生8枚金牌。

據介紹,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建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由頂峰俱樂部、出發區、滑道區、看台區組成。場館頂部最高點與底部地面的落差達到160多米,整個工程架於自然山谷之間,施工難度可想而知。

站在滑道上方的平台上向下望去,就不禁讓人感到“驚險”。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運營主管籍美玲介紹,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的滑道分為HS140大跳台和HS106標准跳台,140大跳台長度110米,落差135米,106標准跳台長度106米,落差115米。

“‘如意’造型的頂部就是頂峰俱樂部,是直徑近80米的環形建筑,最大出挑近40米,採用預應力鋼桁架結構體系,雙層網殼結構,四周均為懸挑結構,懸挑最大長度約為37米,用鋼量多達2000噸,這些都為工程帶來挑戰。”籍美玲說。

站在頂峰俱樂部上,張家口賽區的美景盡收眼底。籍美玲表示,“雪如意”充分考慮了賽后利用問題,未來,頂峰俱樂部有望變身360度瞰景餐廳,打造集夢幻與浪漫的高檔休閑區。而滑道區和看台區除了為專業滑雪愛好者提供專業的跳台滑雪展示或培訓外,也將增設大眾滑雪場地。

據了解,跳台滑雪是以滑雪板為工具,在專設的跳台上以自身的體重通過助滑坡獲得的速度比跳躍距離和動作姿勢的一種雪上競技項目。“雪如意”也是我國首座跳台滑雪場館。

分享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