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草莓的雲端管理

2021年04月16日17:50  來源:  
 

一棟充滿“文藝范兒”現代化連棟溫室亮相京郊。日前,位於海澱區溫泉鎮的中關村科普農庄裡,悠揚的鋼琴聲不時地從溫室裡傳出來,記者走進溫室,一股濃郁的甜香味扑面而來,一群瑜伽愛好者伴隨著音樂在進行拉伸,如果不是頭上一排排的空中草莓廊架,很難想象這樣的場景是在草莓園。

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鄭禾介紹,把草莓廊架懸挂在空中,草莓廊架下的空間可以開展各類文化、藝術活動。“比如,鋪上墊子就能練瑜伽,園內一角還設置了休閑區,市民可以坐在木質圓桌邊,慢慢享用一杯咖啡。”鄭禾說,抬頭望得見草莓,聞得到花香,室內恆溫恆濕、光照充足,帶給人充分的田園生活享受。“這也是一種全新理念的草莓栽培方式,它不僅僅是把草莓從地面栽培上升到半空中,自由升降。土壤栽培變成了無土栽培,更注重環境提升與場景打造,把草莓栽培科技與視覺藝術融合在一起,這些都是看得見的,還有一些‘看不見’的科技含量,完全採用5G大數據雲端智能控制”。

這個草莓園將新技術、新設備、新理念運用到農業生產,環境控制用上了大數據雲計算、智能機器人為草莓噴肥施藥,園區不僅科技感十足,草莓產量還高,畝產可達3000公斤,為北京發展“體驗式農業”樹立了樣本。

據了解,“5G雲端草莓栽培系統”是北京市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技術人員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個5G通訊草莓無土栽培系統。該系統採用了先進的“5G”通信、大數據雲計算環境控制、智能機器人、水肥一體化、LED植物補光、UVB殺菌等多種技術和設備。

海澱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於騰飛表示,海澱區還將繼續發揮創新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將空中種植、立體化生產、數字化管理等新理念、新模式拓展到其他作物品種,在生產、管理、營銷等環節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引領和帶動其他農業園區創新發展,促進農業轉型升級。(柯南雁 李紅波)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