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產芽球菊苣春節前上市

2021年02月02日15:52  來源:  
 

近年市民對特色優質蔬菜的需求越來多,為此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加強了特色優質蔬菜品種和栽培技術的引進、示范與推廣,在京郊的多個生產園區引進芽球菊苣、水果甜椒、水果蘿卜、陽荷等多種特色作物,並在品種篩選、穴盤育苗、盆栽試驗、播期試驗、溫光環境調控等方面開展研究,不僅豐富了北京特色蔬菜種類,也為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目前,已引進芽球菊苣品種7個,京產的芽球菊苣即將於春節前上市。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農藝師郭芳介紹,芽球菊苣又叫玉蘭菜,是肉質根軟化栽培后形成的芽球,有紫紅色、淡黃色品種。芽球嫩葉主要用於鮮食,洗淨后掰下葉片蘸醬食用,或做成沙拉、涼拌菜,也可炒食,但要注意,清洗時不能用熱沸水沖洗,因為經加溫后會變成褐色且軟而苦。清水洗淨后可用猛火爆炒,炒熟即食,不宜久放。芽球菊苣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和鉀、鈣等礦質元素,還含有馬栗樹皮素、馬栗樹皮甙、葉萵苣甙、山萵苣素和山萵苣苦素等苦味物質,具有清肝利膽、增加食欲等功效。

日前,位於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賈后疃村的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裡,芽球菊苣長勢正旺。據園區技術負責人李玉江介紹,目前園區種植的芽球菊苣常年種植面積保持30-50畝的總量,每畝可出成品菊苣根4 000根左右,每年軟化栽培大約24萬根,採收芽球3-5萬斤,主要供應春節市場,一般每年臘月初十左右安排上市銷售,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

芽球菊苣在京郊的中農富通、順義沿河特菜基地、北京食為先生態農業園都有種植。目前,已陸續成熟,正在採收上市,市場價為每斤15元左右。主要以會員配送、蔬菜禮盒、採摘、線上等方式銷售。(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