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儲備“兩區”建設項目167個 其中40個示范項目已落地

2021年01月27日11:30  來源:  
 

“兩區”建設啟動以來,順義區加強項目挖掘儲備,全力推進政策創新和項目落地。目前,順義區已儲備“兩區”建設項目167個,項目總投資額約1120億元。已落地華夏金融租賃、中檢啟迪、京東大藥房、觀復文化等40個示范項目,資源聚集和規模效應逐步顯現。

據介紹,華夏金融租賃現已在天竺綜合保稅區完成注冊。項目公司將結合天竺綜保區優勢開展專業化經營,積極發展飛機租賃和機械設備租賃業務。京東大藥房落戶天竺綜合保稅區。該公司通過京東大藥房互聯網平台,可在北京市實現“網訂店送”業務,即消費者在互聯網平台下單后,由北京公司出貨,縮短送達所需時間。中檢啟迪現已完成注冊,依托檢科院的科研優勢及啟迪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的行業背景,匯集了檢驗檢測行業技術資源及科創服務資源,以科技手段為檢驗檢測產業的科技企業提供技術、市場、策劃、融資一站式服務。

自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方案發布以來,順義區圍繞“3+7+N”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園區的主體作用,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創新發展,帶動全區科技創新、高端制造等多個領域推進服務業開放,持續提升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創新引領先行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港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在全市乃至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走在前列。截至2020年底,自貿區順義組團新注冊企業2552家,其中新增內資企業2518家,外商投資企業34家。

下一步,順義區將牢牢把握“兩區”建設發展機遇,依托“兩區”政策疊加優勢,努力把政策紅利、制度創新轉化為發展勢能,率先形成可視化成果。加強“三單”管理,發揮“一庫四機制”項目調度作用,從梳理挖掘在推項目向主動培育引進潛在項目轉變,提高外資項目佔比,主動上門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繼續做好政策解讀和宣傳推介工作,形成各方合力推進順義“兩區”建設的工作格局,努力為首都開放型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