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表彰1148名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

2020年12月23日09:32  來源:  
 

今年是五年一度的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模范集體評選表彰年,昨天從2020年北京市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代表媒體見面會上獲悉,本次北京市共表彰北京市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1148名,北京市模范集體186個。

表彰人員中 一線職工佔比超七成

本次共表彰北京市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1148名,北京市模范集體186個。其中,北京市勞動模范664人,北京市先進工作者484人﹔一線職工876名(含部分科技人員),佔76.31%﹔科技人員340名,佔29.61%﹔企業負責人72名,佔6.27%﹔處級領導干部40名,佔機關事業單位人選的8.26%﹔同時,婦女383人,佔33.36%﹔少數民族71人,佔6.18%﹔民主黨派37人,佔3.22%﹔無黨派人士9人,佔0.78%﹔農民123人(含農民工91人),佔10.71%。

他們是首都各行各業的精英,是首都職工群眾的杰出代表,體現了首都改革發展的內在要求,展現了首都勞動者的時代風貌。

本次評選表彰工作特點突出

突出體現首都“高精尖”產業特點。當選人員包括了兩院院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人員、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獲得者、國家首批“萬人計劃”科技領軍人才等科技領域優秀人才,其所屬行業涵蓋了核工業、航空航天業、現代制造業、新能源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等科技創新關鍵方向,他們為推進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其中,科技人員達到340名,集體達到27個。此外,還表彰了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人選33名、模范集體20個,反映我市營商環境改革的顯著成效。

聚焦重大事件、重大活動和重點工程、重大項目。當選人員包括了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醫務人員、公安干警和聯防聯控人員﹔包括了參與服務保障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等重要活動的社區干部、志願者和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包括了參與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建設的工程師、設計師、一線職工和農民工。其中,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人選達到460名,模范集體達到83個。

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新當選人員中,一線職工比例比2015年提高6.81個百分點,包括了社區工作者等社會治理領域的基層典型代表,包括了快遞小哥、保安員、環衛工人、農民、醫生、教師、記者等各條戰線上的普通勞動者。他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甘於奉獻、艱苦奮斗,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績。

據悉,北京市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模范集體評選工作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的原則,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採取自下而上、逐級推薦、好中選優的方式進行。推薦人選經所在單位職工(代表)大會或居民(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等民主程序,並逐級經同級黨組織審議通過。同時,嚴格執行“一報告兩審核三公示”程序,即推薦對象作事跡報告﹔區或產業初審,市級復審﹔所在單位、區級(產業)和市級進行三級公示。在推薦審核所有工作環節中,嚴格評選標准,嚴肅評選紀律,認真處理舉報事項,確保人選能夠樹得起、立得住,經得起檢驗。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