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國際電話騷擾 怎樣屏蔽舉報?

2020年12月11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遭遇國際電話騷擾 怎樣屏蔽舉報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每天會被“國際電話”騷擾,這些來電顯示均為境外,有美國、烏克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巴西、葡萄牙、加拿大,國名多得令人眼花繚亂。“我沒有親屬在這些國家啊。”對此市民張先生感到莫名其妙。北京青年報記者咨詢移動、電信、聯通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客服介紹,用戶可以撥打客服電話10086舉報屏蔽騷擾電話。而中國電信表示,最快今年年底就有望率先上線“國際騷擾號碼攔截”服務。

事件

有市民頻遭“國際電話”騷擾

據市民張先生反映,從12月5日開始,自己的手機就不斷有國際電話號碼呼叫,號碼顯示國家真是五花八門,有美國、烏克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巴西、葡萄牙、加拿大……不過張先生都沒有接聽,因為“我沒有親屬在這些國家啊。”他說。但是對方非常執著,用戶不接聽就連呼個三四通,每通呼叫都要持續40多秒,令人心煩意亂。

據觀察,每天騷擾電話來襲時間不確定,有時候是在下午三四點發作,有時候是上午10點多“上門”。更令人無奈的是,用戶根本無法將這些騷擾電話拉入黑名單,或者進行騷擾電話標記,因為每次呼入的號碼都不一樣。市民馬女士也是被境外來電騷擾得不勝其煩,於是干脆將手機開啟了飛行模式。

探因

用傳統方式“拉黑”有難度

對於上述情況,北青報記者電話咨詢了中國移動客服人員,移動客服人員介紹,這種騷擾電話都是虛擬號碼,所顯示地址也不是真實的。北京電信工作人員介紹,不法分子通過部署在境外的服務器或交換機接入個別國際運營商網絡撥打騷擾電話。“從技術角度講,這些境外騷擾電話不斷變號,而且往往一個國際號碼隻呼叫一次,單個號碼的騷擾特征並不明顯,很難通過逐一標記號碼或者黑名單等傳統方式進行屏蔽。”這位技術人員說。

應對

三大運營商支招屏蔽境外騷擾電話

中國移動客服人員建議,移動用戶可以撥打10086舉報騷擾電話,“我們可以給用戶發送短信鏈接,用戶點擊鏈接進入移動舉報頁面,將騷擾號碼復制粘貼上去就可以,一般復制幾個號碼就行。”這位客服人員表示,網絡騷擾電話雖然顯示號碼、地址千差萬別,但是IP地址都是同一個,“我們屏蔽一個IP地址,就可以攔截很多騷擾電話。”在舉報之后,用戶還可以掃碼關注中國移動10086公眾號,實時跟蹤舉報信息處理狀態。數字顯示,截止到目前,中國移動2020年共受理騷擾電話舉報37031次。

中國電信表示,2019年中國電信推出了“天翼防騷擾”,採用新一代雲端攔截防護技術,為公眾用戶提供全新專業的攔截騷擾電話、營銷電話及自定義自主管理服務。經過前期一系列研發,“天翼防騷擾”有望在今年年底率先上線“國際騷擾號碼攔截”功能。通過系統內部對號碼特征的識別,以及專業的技術比對,最終將可以實現對境外騷擾電話的有效攔截。

中國聯通客服人員則提示用戶,可通過360、百度等第三方軟件進行屏蔽﹔也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智慧沃服務”開通手機管家功能,疑似騷擾電話可自動屏蔽。

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統籌/余美英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