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東高村鎮:發展現代農業 培育高品質西紅柿惠民增收

2020年12月10日19: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農戶龔金茹正在大棚內忙碌。(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北京平谷區東高村鎮崔家庄村的農業設施大棚內,一排排西紅柿長勢喜人,紅色的果實點綴在綠葉之中,晶瑩剔透、果味誘人。

“我們種植的是脆皮水果西紅柿,每天訂單不斷,這幾年收入越來越好,這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正在忙碌的農戶龔金茹感慨的說。

龔大姐家3個大棚種植西紅柿,隔一天摘一次,基本都是客戶提前預訂,京外客戶通過鮮果快遞的方式寄送到全國各地。“我們這裡的西紅柿還是上世紀80年代規模種植的品種,由於棚內溫度不夠,之前隻能種點生菜、花菜等對溫度要求不高的蔬菜,現在我也種上西紅柿了,還有農業專家到地頭給我們培訓種植管理技能,一季西紅柿秧能採摘6—7穗。”龔金茹笑著說。

2019年北京平谷區出台了種植業設施升級改造獎勵政策,崔家庄村集中連片167個大棚率先實施了種植類農業設施大棚升級改造工程。改造項目包括操作間門窗的更換、規范電路安全、修復斷裂后牆、增加后牆保溫、整體更換鋼骨架等內容。改造后的大棚,內部空間高度增加了,方便機器作業和村民干活,而且結構牢固結實,村民干活更加安全放心。

為了讓試種取得成功,龔金茹在鎮政府農業部門的幫助下,得到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專家一對一的指導種植管理。

崔家庄村位於京平高速沿線,有設施溫室大棚330個,佔地面積470.8畝,年產蔬菜200萬公斤、大棚桃16.2萬公斤。全村村民的經濟收入主要來源於設施溫室大棚種植,前幾年棚體結構老舊破損嚴重,田園基礎環境較差。升級改造后,集中連片溫室大棚田園環境煥然一新,棚內夜間溫度較改造前提升5攝氏度左右,有利於寒冷季節農作物生長。當地農民首次嘗試種植原味一號水果西紅柿就取得成功,平均每畝將增收3000元至5000元不等,種植收益大幅提高。

通過平谷區的好政策,今年崔家庄村農戶鮑國利也種了4個大棚的西紅柿,嘗到了大棚升級改造的甜頭。村黨支部做強“一村一品”產業服務保障工作,成立果蔬產銷合作社,採取“基地+農戶”的形式,組織採購、供應種子和化肥等生產資料,在鎮農業部門對接幫扶下,崔家庄村引進7個鮮食西紅柿新品種,合作社已有5戶村民選擇試種新品種,並聘請市農機推廣站專家每周到地頭指導培訓種植技術,還印發《京味鮮食番茄秋冬茬溫室栽培技術規范》種植手冊,目前幼苗長勢良好。同時,村黨支部扶持合作社將電商產業鏈向前延伸至農產品生產端,從選種、育苗、施肥、包裝、銷售等環節介入,把分散的傳統農業生產引入現代農業生產軌道。

近年來,東高村鎮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產業,培育了一批果蔬品類,如崔家庄西紅柿、南宅庄戶歐李、趙家務大蔥、大旺務豆角等,也幫扶壯大了一批蔬菜種植企業和合作社,在強鎮富民的同時大力發展了村集體經濟。下一步,東高村鎮將按照平谷建設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的規劃和要求,發揮蔬菜產業優勢,研究制定蔬菜產業發展規劃,打造蔬菜種植集中連片區,同時以科技支撐蔬菜產業提檔升級,加強產業的標准化建設。此外,東高村鎮還將以發展休閑觀光農業的思路,把農業發展與鄉村旅游緊密結合起來,打造具有東高村鎮特色的休閑農業品牌,助力平谷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