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持續發力高端制造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

2020年12月08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持續發力高端制造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市委書記蔡奇利用一天時間,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到順義區調查研究。他強調,平原新城看順義。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好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任務,立足自身優勢,科學謀劃未來五年發展,提高綜合承載能力,持續發力高端制造,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

  中關村順義園是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順義)核心區,集聚了一批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等領域的龍頭企業。蔡奇了解園區總體情況,強調,要瞄准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保持定力,抬高准入門檻,注重地均、人均產出,做好戰略留白。在理想汽車總部,蔡奇察看試制中心運行情況,鼓勵企業對標國際一流,提高產品競爭力,不斷超越自我。天竺綜合保稅區是全國首家空港型綜保區。蔡奇了解綜保區政策創新成果和產業布局情況,要求集約高效利用土地,進一步提質增效,完善業態。隨后,蔡奇來到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察看基地規劃建設情況,走訪北京樂石文物修復中心有限公司,指出,要用好“兩區”政策,創新入境貿易便利化措施,提升文化產業效益。中心城區棚改定向安置房項目將提供1萬余套安置房,目前已實現主體結構封頂。蔡奇強調,平原新城要承接中心城區疏解,加強公共服務配套。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是我國規模最大、航空服務企業數量最多、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機場臨空區。蔡奇了解臨空特色產業發展等情況,走訪空中客車中國總部,察看航空培訓中心,要求發揮空港優勢,港產城融合發展,做好創新鏈、供應鏈、產業鏈文章。

  蔡奇在座談時強調,順義區要在“兩區”建設、高端制造、新城發展上走在前。要加快“兩區”政策落地,把政策紅利、制度創新轉化為發展勢能,率先形成可視化成果。天竺綜保區聚焦航空服務、商務會展、數字貿易等領域,發展跨境電商,打造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按照“兩區”政策定位明確發展方向,加強產業與用地結構調整,強化畝均稅收導向,加緊騰籠換鳥,吸引國際航空資源和高端服務資源集聚。積極推動首都機場“再造國門”計劃,爭取第五航權,增加國際中轉,發展機場貨運業務,優化國際商業街區品質,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重要樞紐。用好新國展,吸引更多專業展、新興展、國際展落戶。抓緊新國展二三期建設,周邊基礎設施和交通體系等配套同步跟上。

  蔡奇強調,要高水平建設三大創新產業集群。在做增量上下功夫,加強與“三城”對接互動,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新能源智能汽車要向高端化邁進。第三代半導體要在材料、芯片、器件等關鍵技術上集中發力。發揮好中關村順義園優勢,高標准建設特色園區。依托中航產業園,提升航空制造和研發能力,打造現代化航天產業園區。辦好中德產業園,吸引一批標志性項目落戶。加強各個園區之間的規劃銜接,注重集約高效,盤活存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營造“類海外”環境。

  蔡奇強調,要進一步提高綜合承載能力,推動產城、城鄉融合發展。統籌用好騰退空間,積極承接中心城區功能疏解轉移,把安置房及配套建設好。完善基礎設施,推進區域快線和市郊鐵路建設。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引入更多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加緊溫榆河公園順義板塊一期建設,積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蔡奇強調,要圍繞“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力氣改進養老服務、普惠性幼兒園、基本便民商業服務等。深化“接訴即辦”。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之以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蔡奇要求,壓緊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在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上下更大功夫,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堅決遏制重點崗位“小官大貪”。

  市領導殷勇、張家明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