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張延昆出席

2020年12月04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

  會議指出,社會建設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社會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更高要求。我們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推動首都社會建設邁上新台階。深入把握首都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按照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要求,緊扣“七有”目標和“五性”需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抓緊編制好我市社會領域“十四五”相關規劃。加強對首都社會建設重大問題研究,緊盯民生保障短板、社會治理弱項,謀劃對策。圍繞促進共同富裕,在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方面拿出有效管用的具體措施。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完善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推動“雙報到”常態化。精心籌備好明年村和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加強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為“兩新”組織主動融入基層治理體系搭建平台。

  會議強調,要從市民訴求出發,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和完善“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深化。重視穩就業,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

  會議強調,要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深化街道鄉鎮管理體制改革,抓好綜合執法隊伍建設、協管員隊伍整合。統籌推動撤村建居和街道、社區規模調整。全面提升街道黨工委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能力,推進“四個街道”建設。抓好社區減負,讓社區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辦好服務群眾的事。

  會議強調,要在社會建設中走好群眾路線,廣泛動員社會參與,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創新共商共治方式,發揮“回天有我”示范效應,辦好社區議事廳等多種平台,群眾的事大家商量著辦。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服務市民等方面的作用。用好街巷長、社區專員、小巷管家等力量。充分依靠和發動群眾,實施好“兩條例一行動”。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在全社會形成綠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街道辦事處設立標准(試行)》《北京市社區居民委員會設立標准》《關於開展撤村建居工作的指導意見》。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侯君舒、楊晉柏出席。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