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明年全球將有2.35億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

2020年12月02日09: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聯合國:2021年全球將有2.35億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1日說,2021年全球將有創紀錄的2.35億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與今年相比增加近40%。

  洛科克表示,這一增幅“幾乎完全由新冠疫情所致”。聯合國明年必須募集350億美元,才能滿足這一龐大的人道主義需求。他表示,新冠疫情使得本就深受沖突、大規模流離失所以及氣候變化沖擊之苦的脆弱群體雪上加霜。此外,多個國家發生飢荒的風險正在加大。

  聯合國1日發布《2021年全球人道主義狀況概覽》。洛科克說,該報告“反映了新冠疫情給世界上最脆弱和最不穩定國家所造成的嚴重破壞”。

  洛科克表示,新冠疫情使數百萬人陷入貧困,“導致人道主義需求劇增”,人道主義工作者急需獲得資金“以避免飢荒、戰勝貧困,並讓兒童獲得免疫和教育”。聯合國中央應急基金也將撥出專款,應對婦女和女童在疫情期間所遭遇的暴力增加問題。

  洛科克說,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進一步加劇了脆弱人口的苦難,是促使2021年人道主義需求前景“如此不容樂觀的”又一大原因。受氣候變化沖擊影響最大的,往往是那些本就存在嚴重人道主義危機的國家。此外,此前相對和平的地區發生了新的沖突,曠日持久和新近爆發的武裝沖突也引發了人道主義需求的增加。

  洛科克強調,除了為處在危機之中的社區提供援助之外,聯合國的一個工作重點將是預防行動,其中包括今年2月新冠疫情暴發不久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一筆現金資助,以幫助確保貧困國家能夠獲得抗擊疫情所需的個人防護用品。與傳統的災后救援相比,此類“未雨綢繆”的做法能夠使人道主義應對行動變得更加經濟和高效,同時顯著減少百姓的苦難。

  洛科克說,2021年全球所面臨的人道主義挑戰前所未有。“如果2021年能在不發生大飢荒的情況下安然度過,那將是一項巨大的成就。”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