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變應變求變把握好“十四五”重要機遇

——論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1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識變應變求變把握好“十四五”重要機遇

  本報評論員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對於全市上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堅定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對新發展階段作了深刻闡述,並概括了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抓住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核心和本質。此次市委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認真把握新的歷史條件下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新要求,緊密結合新發展階段首都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十四五”時期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十四五”時期是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五年。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另一方面,我國經濟面臨周期性因素和結構性因素疊加、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交織、外部沖擊和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碰頭等多重影響。就北京而言,創新發展動能仍然不足,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突出,城鄉區域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有待提升。風險挑戰無處不在,但都是我們在前進道路上所必須要面對的,思而有備,方能行穩致遠。

  全面理性辯証看待發展形勢,更要深刻認識到,“十四五”時期也是面臨重要機遇的五年。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東升西降”是大勢所趨,國際格局發展戰略態勢對我們有利﹔同時,我國仍處在成長上升期,發展的內生動力依然強勁,外部沖擊倒逼我們加快了自主創新步伐,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這個過程中,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將進一步提升北京的國際影響力﹔隨著“四個中心”“四個服務”的能量進一步釋放,必將為首都新發展提供強大支撐﹔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速推進,必將為首都新發展增添強大引擎﹔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逐步崛起,必將為首都新發展帶來廣闊前景。我們要充分看到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認真謀劃、緊抓機遇、奮勇爭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考驗的是智慧也是勇氣,是能力也是擔當。全市各級黨員干部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增強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更加自覺地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來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對標對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努力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北京這座偉大城市的發展正在發生深刻轉型,前瞻十五年、干好這五年,開好局、起好步,穩扎穩打向著目標邁進,我們必將在新征程上譜寫出更加壯美的北京篇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