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厲奮勇爭先邁上新征程

2020年11月30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再接再厲奮勇爭先邁上新征程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閉幕了。這次全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研究“十四五”時期北京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一步描繪了藍圖,凝聚了力量,統一了思想,堅定了信心。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推動“十四五”時期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

  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是在市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經過深入調研座談、廣泛聽取意見、多次集中討論修改形成的,是充分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的成果。《建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把握新的歷史條件下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新要求,形勢判斷辯証客觀,指導思想清晰明確,目標要求務實可行,任務部署全面系統,為編制本市“十四五”規劃綱要提供了依據和遵循。當前,擺在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務,就是進一步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抓緊抓好,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謀劃推動“十四五”時期發展上來。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十三五”時期也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五年,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奮斗、砥礪前行,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北京這座偉大城市的發展正在發生深刻轉型。現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再接再厲、奮勇爭先,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扎實的行動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昂揚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更加奮發有為地把首都各項事業推向前進。要深入學習領會我國正在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堅持把戰略願景和戰術推動有機結合,把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有機統一,前瞻十五年,干好這五年,一步一步向目標邁進,努力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北京作為首都,不同於一般的城市發展,必須把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履行好首都職責擺在重要位置。切實抓好“十四五”時期各項重點任務,總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統籌安全和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任務越繁重,形勢越復雜,就越要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領導。要堅持和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制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落實。要根據《建議》高標准編制本市“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舉措。各區要編制好本地區“十四五”規劃,各級、各專項規劃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市各級領導班子要切實提高抓落實的能力和水平,善於把規劃內容轉化為具體任務,同時加強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確保市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道不行不至,事不為不成。”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任務繁重、前景光明。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