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天穹上演兩場天象大戲

2020年11月30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2月天穹上演兩場天象大戲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12月,天穹將連續上演兩場天象大戲。月中,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迎來極大,“雨量”可達每小時100顆流星。到了12月21日,一次罕見的“近距”木星合土星的天象將登場。

  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將迎極大。北京古觀象台天文專家王玉民介紹,雙子座流星雨活躍於每年12月4日至17日之間。這場“雨”也因流星明亮,移動速度中等,頗受天文愛好者期待。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預計發生在12月14日8時50分,在條件好的地方每小時可能會看到100多顆流星。

  根據以往經驗,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流量幾乎會持續一整天。天文愛好者於12月12日至14日的夜間至翌日天亮前都有機會觀看。王玉民說:“此時正值農歷月末,觀測不受月光影響,條件相當不錯,但要注意防寒保暖。”

  12月21日,木星將走到土星南側,兩者間視距離僅約0.1度,形成罕見的“近距”木星合土星天象。王玉民說:“兩個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並列,在暮色漸沉的西南低空中格外醒目。下次再發生這麼近的相合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所以這一次的觀測機會很難得。”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