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成功創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區”

2020年11月30日09: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強化監管措施、淨化市場環境……記者從昌平區了解到,自2017年3月開展創建食品安全示范區工作以來,昌平區嚴抓食品生產環節的監管,大力鼓勵企業建立“互聯網+食品”追溯體系,以條碼、二維碼為手段,實現食品安全電子追溯,在規模以上、重點食品生產企業中推行先進質量管理模式,實現目標企業80%以上達到HACCP等要求。日前,昌平區正式被命名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區”。

在沃爾瑪昌平東關店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正在對超市內的食品進行檢查,重點對進口冷鏈食品、蔬果類、預包裝食品、家禽產品、肉類、水產品、腌制品以及熟食等食品實行了檢查,查驗其產品信息卡、生產日期、台賬、溫度保持以及進口冷鏈食品賦碼情況等是否合格達標。

“我們嚴格把關,從供貨商的選擇到商品上架銷售再到整個過程的溫度控制、保質期管理等全鏈條我們都有一套完整的體系,保証顧客能購買到健康安全的食品。” 沃爾瑪昌平東關店總經理王東華表示,在人員管理、設備管理、環境管理以及商品的入店到銷售的整體流程的管理,都制定了相應的詳細制度和舉措及措施,保証為轄區消費者提供安心安全的食品。

在食品安全示范區創建工作中,昌平區持續加大對食用農產品、食品的抽檢力度,對市場開辦者及場內經營者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式專項檢查,把牢食品“流入關口”。除對各大商超進行檢查外,對轄區各便民網點及農產品市場的檢查力度也不斷加強。

在北京大盛魁北農農產品市場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對市場內肉類、水產、煙酒、休閑零食、調味品等進行了詳細檢查,查驗其台賬記錄,詢問進貨渠道,檢驗食品是否合格。“前期借助創區工作的開展,我們重點對各經營者進行了食品安全知識培訓,完善了索証索票、進貨查驗、台賬記錄等制度,提高了經營者的經營水平。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我們市場更加規范了,環境、食品質量等方面都得到了整體的提升,也能更好地為市民提供服務。” 北京大盛魁北農農產品市場有限公司總經理池騰說。

據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綜合協調科副科長樊春鵬介紹,自開展創建食品安全示范區工作以來,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嚴抓食品生產環節的監管,在規模以上、重點食品生產企業中推行先進質量管理模式,實現目標企業80%以上達到HACCP等要求。截至目前,全區48家企業已實施HACCP體系或建立電子追溯體系。

同時,根據轄區實際情況,昌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農村大棚宴席“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採取“3+10+5”的工作方法,實現管理“精細化”。樊春鵬表示,為有效打擊轄區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行為,強化食藥所與公安基層派出所的緊密銜接,昌平區率先探索建立了食藥所、派出所“所所銜接”工作機制,建立執法信息共享機制、以及例會、日常聯動執法、辦理綠色通道等制度,進一步強化部門間的協調聯動。

目前,昌平區在營業餐飲企業7393家已全部實施“陽光餐飲”﹔11條食品安全示范街通過了市級的驗收,均已挂牌﹔706家社會餐飲達到了品質餐飲的要求﹔7家超市符合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要求﹔昌平區已實現蔬菜零售網點全覆蓋,達到了每個社區蔬菜零售網點不少於2個的目標﹔昌平區食用農產品“三品”基地認証從2015年的30余家上升到了目前的100余家。

此外,2016-2019年,昌平區食品生產經營各環節共立案1620件,罰沒款金額3484.95萬元,67大類食品監督抽檢總體合格率由98.7% 提高至合格率99.39%,其中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指標的大米、小麥粉、食用植物油、蔬菜、豬肉、豆制品等6類重點食品總體合格率為98.9% 提高至99.65%。

“經過三年努力,昌平區圓滿通過創區各階段驗收,並被正式命名。”樊春鵬表示,下一步,昌平區將繼續強化鞏固創建成果,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有效避免各種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引導多方共治參與,暢通民眾參與渠道,增強社會公眾認知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完善現代化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王星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