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再次“剎車”今晨組合體分離

嫦娥五號將擇機實施月面軟著陸

2020年11月30日14:4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嫦娥五號將擇機實施月面軟著陸

  本報訊(記者張航 通訊員段遜 葉雨恬)嫦娥五號探測器昨晚成功實施第二次近月制動,今天凌晨又順利完成著陸器、上升器組合體與軌道器、返回器組合體的分離。目前,探測器各系統狀態良好,地面測控通信正常。后續,著陸器、上升器組合體將擇機實施月面軟著陸,進行自動採樣等工作。

  國家航天局介紹,北京時間昨天20時23分,嫦娥五號探測器在近月點再次“剎車”,從橢圓環月軌道變為近圓形環月軌道。此前,探測器已經成功實施一次近月制動。航天專家介紹,近月制動是月球探測器飛行過程中關鍵的軌道控制之一,目的是使其相對速度低於月球逃逸速度,從而被月球引力捕獲。否則速度太快,探測器很容易就從月球邊上飛過去,與目的地“擦肩而過”,導致任務無法完成。這一腳精准“剎車”的本領,我國科學家在此前的多次嫦娥任務中就已經掌握。

  昨晚實施的近月制動,其主要目的是將軌道調整到可以執行著陸等動作的高度。嫦娥五號探測器總體主任設計師孟佔峰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第二次近月制動,讓探測器可以進入到距離月面200公裡的環月圓軌道上。

  今天凌晨4時40分,在科技人員精確控制下,嫦娥五號探測器組合體順利分離。軌道器、返回器組合體將繼續在平均高度約200公裡的環月軌道上飛行,並等待上升器交會對接。著陸器、上升器組合體將擇機實施月面軟著陸,進行自動採樣等后續工作。記者了解到,預計著陸器、上升器組合體在月球表面採樣等工作的時間控制在2天內。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