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楊立新7年打磨 北京人藝再演《小井胡同》

2020年11月29日09: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在以京味兒戲見長的北京人藝舞台上,有一部作品有著自己獨特的地位,那就是由李龍雲編劇的《小井胡同》。這部誕生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作品一直被譽為“解放后的《茶館》”。2013年重排之后,經過七年打磨,這一版《小井胡同》又於11月27日起登上首都劇場的舞台,帶觀眾回到解放后,看看小井胡同的老街坊們,如何度過三十載不平凡的歲月。

《小井胡同》首演於1985年,作品以眾多鮮明的人物和淳朴風趣的語言成為展現老北京生活風貌的京味戲的代表和現實主義作品的范本之一。2013年經典重排,由當年劇中的演員楊立新接棒擔任導演。如今七年過去,這一版《小井胡同》在舞台上經過場場錘煉更見導表演的功力。“戲全在細節裡,人物性格、人物關系、情節推動全是靠細節堆出來的。”導演楊立新表示。每次排練,抓每個細節,是他作為導演最下功夫的地方,“雖然演出了很多輪,但每輪再排,這些‘犄角旮旯’都得具體排。比如說開場的時候,我說大家都別站定了不動,因為這是在大冷天的一個胡同裡,演員容易把它當成舞台,站在那說話,但我會強調,這是一個胡同,三九天人不可能踏踏實實待得住。”從生活中來,讓生活的細節充實戲劇,這也是《小井胡同》好看、耐看的原因。

除了在細節上下功夫,這部群戲更因為每一個人物的豐富和鮮活而具有其獨特的魅力,“《小井胡同》這部戲是先有人,人在前面,后面是時代和事件。而且群戲是要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任務,一起構成了舞台的整體。”楊立新這樣介紹這部戲的特色。所以無論是劉輝扮演的工人劉家祥、龔麗君扮演的劉嬸,還是岳秀清、郭奕君扮演的“反面角色”小媳婦,李麟扮演的面鋪掌櫃老石,高倩、孫茜扮演的石嫂,張萬昆飾演的舊警察吳七,劉智揚飾演的混混兒小環子……這些劇中形形色色的普通百姓,都有著不普通的人物性格。舞台上,每一個上場下場,都需要帶著人物自己的性格﹔每一句對話的聲調高低,都顯示著自己的身份和任務,這樣的角色立在舞台上就是立體的真實的人。

“人物的后景越多,戲才越好看,得給人物裡加東西。”導演楊立新稱,這輪演出有新演員的加入,那麼如何讓他們迅速進入到人物和環境,劇組從一張當年的老北京地圖入手,從胡同的位置,到人物的動線,一一梳理清晰,為人物建立扎實的現實依據。沒有簡單的重復,每一次排練都是重新創造,這讓《小井胡同》這部經典老戲始終帶給觀眾不斷的新鮮感。

此輪演出將持續至12月6日,用舞台與觀眾一起感受過往生活,體味人生悲喜。

(責編:池夢蕊、高星)